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吃素的殊胜功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才吃了美味的饭菜,我们佛教徒在这里更添吉祥,让老板生意越来越好,让来到这方儿的人都得到加持,不仅仅是吃素,而是吃素的那种善意能去病消灾。

  海涛法师给我讲过一个事情,报纸都登出来过。七十年代末,高雄一条街失火,风大火大,人们只能逃命,救都没办法救。结果整条街烧掉后,就剩两处完好无损,大家看到这两家都是素斋店。素斋店的功德有多大,火神都敬畏啊!天地善神都保护!吃素更是这样。

  我们老祖先说过:“一日吃斋,天下杀生无我份。”你今天吃斋,今天全世界杀生就与你没关系。像联网一样,你的电脑没有连接到杀生的网里。

  老祖先又说:“吃他一口肉,欠他万万千。”你虽然吃的是一口肉,就连到杀生的那个线里去了。世间最惨的事情莫过于生命屠杀生命,为了吃他的肉,把他的头斩了,血喷在地上,拔毛开,肠破肚,这个是很惨烈的事情。

  二十一世纪了,吃素不仅只是一个宗教行为,而是一个比较先进的饮食文化,里面包含了营养学。许多医学教授博士生研究,素菜里面包含了荤菜里面所有的营养,而且含量还高,这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

  从医学的临床角度来说,荤的大卡比素的高,但是肠胃对荤的吸收是很少的。从人的牙齿就可以看出,人属于素食动物,跟肉食动物截然不同,不信你可以比较一下,肉食动物是什么样的牙齿呢?门牙是很小的,有两大犬齿,还有一排臼齿,臼齿要撕肉咬骨头,人的牙齿结构没有这样的,所以从医学的角度理解,人是最应该吃素的。并且我们的肠胃结构也是素食者的特征,是针对素菜消化的。肉食动物的大肠比较短,消化主要在前半部分,消化不了就迅速排泄掉了。

  素食是纤维性的,在人体内停留时间是很短的,医学研究最长只有二十四个小时。如果我们今天吃的是肉,就不一样了,人的大肠比老虎的要长好几倍,肉食在体内停留要超过四十八小时。

  食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长好?还是短好?新陈代谢,新的要进去,陈的要赶快排出来,停留的时间久,毒素也就停留在身体里,肉表面上看起来营养高,但是在医学临床上害处更大。中国有句老话“食而不化变成毒”。吃下去不消化反而是毒,营养越高,毒素越高。

  一杯凉开水和一杯豆浆放在一起,哪一个先变味?变味之后还能不能喝?那肯定不能喝了,变质了有毒了。

  我们在外面,知道有毒的东西不能吃,如果你把这个食物摄取到体内,发酵变质变毒,首先伤害的是大肠。我们主要靠大肠小肠吸收营养,如果大肠里面的毒素很高时,也会被吸收,毒害身体。

  我们的身体还有一个功能系统:血液和淋巴液。血液输送营养的同时,也输送了毒素,靠淋巴系统净化,血液本身也有净化功能,通过肝脏,血液在肺部带了氧,在大肠带了养分,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再回流到肝,在肝脏里过滤。血液除了输送养分外,还把毒素带回来,氧提供了,动脉里的血比较红,回流到静脉里的血没有了氧,就比较黑,就得补充氧气。

  一个喜欢吃荤的人,他的肝脏肯定不好,肝脏不好神不安,晚上睡觉不会安。淋巴系统是杀毒的,如果它的负担过重,人的淋巴系统也会出问题。

  人还有一个重要的新陈代谢系统——肾,人体里许多没有用的,通过液体带出体外。当人的体内毒素过高时,肾的负担也会过大出问题。

  你看,吃一点肉,对人的血管、肝、肾,甚至于大脑。大脑是人身体内最精密的一件仪器,肌肉组织差一点,输入差的东西,它呆呆不要紧。

  为什么许多运动员吃素?因为吃素血液含氧量高。长跑运动员就是靠身体不停地提供氧气,你看运动员里,好多世界冠军都是吃素的。

  一般人不太注重这些,脑细胞对之却比较敏感,脑细胞对血液的质量要求最高。吃荤的人会伤害大脑,古人讲过“脑满肠肥”,光打瞌睡老没劲,精神不集中,浑浑噩噩,肠子里面油脂肪动物的油多了,脑子不会工作了,这台机器就卡死了。大家比一比,我们吃素的面色好?还是吃肉的面色好?

  我们讲唯物的、临床的,不是讲唯心的,不是讲迷信。吃长素的和吃花素的都不一样,完全没有素食概念的和有素食概念的,如一月吃六斋、十斋,又不一样,面色就可以看出来,体质就可以看出来,智商就可以看出来。

  素食好不好?素食功德大不大?开素食馆的功德特别大!(我们老板应该坐在前面),我们应该随喜他,他一个人开是很辛苦的,开素食馆是很难经营的。

  中国人本来的饮食观念,近一百年特别是近五十年,这个观念被打破了。素食是一个文明者的行为,中国传统的就是一个素食国家。

  佛教传到中国之后也变成了吃素,泰国缅甸的佛教现在也不吃素,他不是专门拣肉吃,是随缘的,托钵去,那老百姓今天烧了什就供养什么,中国没有这个习惯。

  在中国乞丐是最没用的,是走投无路才会去要饭,是社会的最底层,被人看不起的。在印度的乞士,是修行者才这样,抛开了物质上的累赘,追求精神上的快乐,印度很尊重这种人。

  在印度没有冬天,一年四季一件衣服就可以了,一件衣服可能过一辈子。在中国就不能,中国北方冬天的时候零下二十度,除了穿的衣服,还要储备衣服,你得要准备箱子柜子,有了这些还得有房子,有了房子以后出家人就不灵活了,你又不能把房子背在身上走。

  你看玄奘大师,西天取经时背着这个,挂着个香炉,随时可以上香。平时生活当中最不方便,乞讨就不方便了,只有自己做饭,但规定要吃素。

  我们中国以前的特色就是吃素为主的,以前的皇帝还带头吃素的,孔夫子晚年也是吃素的。日本素菜比荤菜贵好多,他们认为吃素是上流社会的事情,是高贵的。现在欧美许多餐馆就提倡吃素,还挂着牌子“不要吃你的朋友”。就算吃肉,也不会吃有生命迹象的头啊、内脏啊,觉得太刺激,还有惭愧意识,做到了尊重生命。国外还有动物保护协会,从各个方面来证明吃素是一个文明的行为。

  现在所有的肉食都是在暗无天日的工厂里靠激素喂养的,很短的时间就被端上了餐桌。尽管素菜也会有毒,但肉食里的毒素超过它的几百上千倍。现在吃肉的人都知道不能吃内脏,因为内脏积累的毒素更高。用现在的卫生学去检查现在的肉,哪一个肉敢吃啊!

  所以现在吃肉不是一个明智的行为,除了你口馋。饲养者为了赚钱,用各式各样的方法刺激动物的成长。现在污染这么厉害,连深层海都被污染了。烟也是里面有一百多种致癌物。大家曾看过《黑客帝国》里面,有个赛佛引诱尼欧喝酒,一是可以洗出污垢,一是可以迷惑大脑。

  你看,素斋馆没烟没酒,是一个菩萨的行为,是一个救苦救难的行为,营造一个极乐世界净土氛围,我对开素斋馆有十二分的恭敬。

  我不太喜欢吃牛奶。三鹿奶粉的事件让中国奶业濒临破产崩溃,以后我要喝奶支持,但是要喝放心奶。我们要雪中送炭,在国家民族产业危难时支持。牛奶有问题,直接威胁到奶牛,奶牛挤出的奶没人要,这个奶牛只有被杀。许多报纸登出牛奶一桶桶倒掉,然后就是要杀牛了。听到这个消息,尽管我这个和尚肚子不大,饭量不多,我还是要喝奶支持,不能杀牛。牛是我们的妈妈啊,我们在座都喝过牛奶,牛是我们的奶妈啊!

  这个世界缺乏什么,我们要去做,对素食没有充分的认识,我们要去认识、去支持。吃素是一个真正的人寿保险,健康的保证,吃素的人可以在脸上贴个绿色的标志,干吗?绿色人生!素食主义者!

  所以生命的存在要开智慧,要有正确的选择,开智慧就是皈依佛啊!正确的行为就是法啊!正确的人生就是僧宝啊!六根清净,心口意正确就是僧啊!有了更高难的智慧,你的生命就会升华,升华到极致就是佛,福慧两足即是佛啊!

  所以中国吃素很重要,有说藏传佛教喇嘛不吃素,不是这样的,喇嘛要去见活佛师父的时候,就会供养吃一个月的素斋。西藏人吃素是很痛苦的,他们的肠胃系统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吃素美味,他们会肚子痛,西藏人不喝甜东西的,甜的东西喝下去肚子会痛,但是他们都会修苦行吃素。在高海拔上他们吃的种种东西都与我们不同,平时也没有什么素的,但他们知道吃素是好的。

  日本、韩国的佛教徒很少,也不吃素,但他们对我们中国的出家人就很尊敬,因为我们的出家人是素食、单身,我们的身口意全部奉献给了这个世界。

  佛教是你的、我的、众生的,也是国家的,如果佛法在世间盛行,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啊!让人生安定,让病痛消除,让社会和谐,所以佛教也是国家的、世界的,这是我们从素食方面,慢慢地引申出的道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