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人物>>正文内容

伍廷芳——外交官中的素食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伍廷芳(1842-1922),清末民初杰出的外交家、法学家。伍廷芳祖籍广东新会,出生于新加坡,3岁随父回广州芳村定居,早年入香港圣保罗书院,1874年自费留学英国,入伦敦学院攻读法学,获博士学位及大律师资格,成为中国近代第一位法学博士。1887年,他受香港政府聘为法官兼立法局议员,是第一位中国籍的香港议员。

    洋务运动开始后,于1882年进入李鸿章幕府,出任法律顾问,参与中法谈判、马关谈判等。1896年,被清政府任命为驻美国、西班牙、秘鲁公使,签订近代中国第一个平等条约《中墨通商条约》。主持修订法律,提出了包括删除酷刑、实行陪审和律师制度等一系列先进主张。

    辛亥革命爆发后,任中华民国军政府外交总长,主持南北议和,迫清室退位。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出任司法总长。1917年赴广州参加护法运动,任护法军政府外交总长、财政总长、广东省长。1922年,逝世于广州,享年80岁。

    早年,伍廷芳体弱多病,常患冒寒、头风、骨痛等病痛,而腿上抽筋的症状达25年之久,经常发作,一发作就非常痛苦,中西医都治不好。他就开始读儒学、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各种书籍,研究健身方法,最终以“弃肉荤,甘素食,慎起居,吸清空”的方式调理身体。结果,几年之后,神采矍铄,耳目聪明,须发益苍黑,齿牢健啖。他还采用断食的方法成功减肥。他原来体重165磅,后来,决定采取减食的办法,每隔7天,断食一天,前一天下午6点吃饭之后,要隔一天半之后,到中午才吃饭。在第一次实行断食的时候,心里还有些担心,以致谢客杜门。等几次之后,就和平常一样行动,一点都没有困倦的感觉,家人也深感惊讶。经过18次断食之后,减掉40多磅,而且精神状态更好。他自从戒肉断屠之后,经常劝人说茹素是延年却病的良方,但人们多以不吃肉就没有气力为借口来推托。他当年在京城为官,在一次觐见慈禧太后时,不知怎的就谈到了的关于荤素食品的话题。他向慈禧太后直言应多食素,这样才有利于“颐养天年”。期望长寿的慈禧太后认为很有道理,还很感兴趣地向伍廷芳进一步咨询素食的问题。可是慈禧太后左右的人却认为太后年龄太大,不吃肉饱不了,阻拦太后吃素。等到后来太后病重,想起伍廷芳的素食建议,让人给自己供应素膳,又因为正好腹泻而没有吃。

    1912年,辛亥革命果实为袁世凯所篡夺。伍廷芳对袁世凯窃夺总统职位表示不满,不与袁世凯合作,退居上海。这时他虽已70多岁,看起来却像40多岁的人。为了向国人介绍自己的健康经验,他著了《延寿新法》一书。

    他认为,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患病的绝大部分原因是饮食不当。除了那些穷苦潦倒、死于饥寒的人之外,富贵人家死于大块朵颐者比比皆是,可惜的是人们却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富贵之家,食前方丈,妙选庖厨,厨人则务极肥甘,以媚其主,山珍海味,熊掌猩唇,不惜重值,罗而致之。尝鼎上之一脔,供朵颐之得意,入口后,其肠腹胜任与否,融化若何,皆非所计也。纵口腹之欲,而穷奢极侈,惟日不足,更卜其夜。如此之人,乃欲脱病魔,跻上寿,盖戛戛其难矣。”

    人们应该想明白:人活着是为了吃呢还是人吃是为了活着?如果人吃饭是为了活得更加好的话,一定要明白如何正确饮食,可惜绝大多数人却殉于口腹,受种种之痛苦,让自己短寿。

    伍廷芳从5个方面论述了素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

    1、果蔬谷豆之类的天然产品,都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太阳光能而长大的,入自口腹,易消化而少渣滓,其品质最有利于健康。

    2、牛羊牲畜之类的食物肥甘腻滞,鱼虾鳞介之类的食物腥杂污泥,渣多难化,本来不是适合肠胃消化的食物。另外,牛羊都是通过吃草转化为肉质,然后人再吃这些动物的肉,哪里比得上直接吃天然食品呢。

    3、牛羊等畜很难保证不得病,人吃了病畜的肉,也容易得病,但人都不知。根据美国博士对动物的检验,发现完全无病的牲畜很少。各种牲畜患有各种疾病,人吃之后就会逐渐生病。

    4、很多肉食都不干净。其中,猪最脏,鸡鸟之类的也同样脏。我曾经看到有人吃鱼和蟮中毒,还见过有人吃生蚝难受而吐出来的。

    5、杀生的同时,也伤害了天地好生之德。孟子说“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君子远庖厨”的话,实在是千古戒杀生的至道良言。而且,很多图财害命的凶徒,大多是嗜肉食的人。

    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著者屏绝肥甘,十年于兹,幸而精神胜于曩时,是以阅历信其有验。”他还举例说:“又数年前,德人开赛走会,夺标者即出于持行素食之健儿,屡阅西报载体操角力会,亦归吃素人擅胜。迩闻各国研究素食,其风渐广,而生息亦日番,益信延寿却病之方,素食为无上之妙药也。”当然,在伍廷芳看来,即使吃素食,也是有所讲究的——“亦须得法调和之”,否则,就会由于长期缺乏精力,癯瘠如山僧,也与养生之道相背。

    正因为伍廷芳善于以素食养生,在80岁的时候,仍然辅佐孙中山先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