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人物>>正文内容

谭维维:摇滚女神爱吃素,公益环保爱地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弘善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谭维维:摇滚女神爱吃素,公益环保爱地球

  谭维维,从2006年《超级女声》脱颖而出,她是中国内地实力唱将,帅气的辣妹子,音乐的苦行僧,近日身着健身衣,大秀马甲线。在微博上直呼:“我是吃素的!”是什么让那么多人对她路转粉?她的一嗓子又是如何叫醒了精神上自卑的人?

谭维维出道11年身形依旧保持如初

  “其实满30岁之后,我发觉人的新陈代谢越来越慢,吃一顿火锅,越来越难以消化。在北京我又吃得特别辣,第二天肚子里全是火锅油,不舒服。

  我两年前开始吃素,所以吃火锅只是点素菜。当时把烟酒肉全戒了,安静一点,很放松,变得不那么燥,皮肤也变好了。谈到戒,我没有特别的经验,就是靠信念,生戒。这个很重要,如果结合到我当下经历的事情,你觉得打败哪个人或争夺歌王最重要吗?我觉得挑战自己是更重要的。我许下那个心愿,所以言出必行。

  2017年1月4日,谭维维身着健身衣,戴着口罩对镜头自拍,大秀马甲线,直呼:“我是吃素的!”“我已经三年不吃肉了,全吃素,就连回家过年也是全吃素。"

  吃素的谭维维身材很好,声音也照样有爆发力。

  2015凭借原创歌曲《给你一点颜色》,以摇滚结合民间艺术华阴老腔的方式精彩演绎了崔健口中的「中国教科书式摇滚乐」,每一个音符都重击在倾听者的心弦上;她的一曲《华阴老腔》,震撼了2016央视春晚的舞台……

  2015年12月,谭维维在《中国之星》的舞台,与传统的华阴老腔合作演绎了一首歌曲《给你一点颜色》。一时间坊间奔走相告,刷屏爆棚,点赞到手酸。

  这首歌的火爆,并非仅仅是因为这首歌融入了摇滚、华阴老腔等独特民间音乐元素,更重要的是,这首歌从一个普通公民的立场,向中国、向世界发出了14个振聋发聩的询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而这些问题,谁能回答?谁又能解决呢?

  当她唱出“女娲娘娘补了天,留下块石头是华山”的时候,全场都燃了。崔健称赞,“你们看到的真的是一个教科书级的中国摇滚乐”,刘欢对这首歌曲的评价可能更形象,他说,就像每一个音掉到地上,都能冒出烟来。现场300位大众音乐评审中,有299位投票支持谭维维,致敬老腔艺人!

  早在全国知名之前,生长在四川的谭维维就已经拥有了佛教信仰。她表示:“我信仰佛教,我一直带着我藏族哥哥送的佛珠,我有仁波切给我取的藏族名字泽仁拉姆,我每年只要有时间都会去西藏拜见仁波切。2007年11月16日晚上,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净土·梵音·乐人间”佛教音乐晚会上,谭维维还在音乐会上虔诚演绎了佛曲《阿弥陀佛在心间》。

  谭维维的《给你一点颜色》,对我们所存在的世界发出了14问,个个简洁有力,如匕首般短小而犀利,如雷电般振聋发聩:

  她控诉的是雾霾、是盗伐、是道德沦丧、是冰川融化、是猎杀犀牛、是中国人大量消费象牙、是全球奢靡消费鱼翅、是鸟类失去天空、是土地的的沙化、是蓝天被掩盖、是气温失常、是绿荫消失、是人类的明知故犯、是人类的贪嗔痴继续泛滥继续挥霍……

  佛教徒不是盲从困惑的,他必然会思考、乃至反思、最终发问,由疑问中开悟,从困苦中出离。这一次,谭维维的歌曲力度达到了她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深度,在短短5分钟的激愤高歌中,她抛出了心中所有的困惑与积压的情绪,却留给所有听者无法释怀的沉重……

  谭维维在歌中呼唤那位能补天的女娲娘娘,而在现实世界中,能补天的女娲又在哪儿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女娲的一块石头,而补天的女娲娘娘,就是我们学会放下自私自利,而把环保、秩序、公平、透明的原则和力量,融汇到一起――那就是我们呼唤的女娲娘娘。

努力就会有收获

  素食后的谭维维跑步健身表现也不俗

  时不时跑个几公里,是毫无压力的。素食者的耐力常常比普通人好,很多运动健将也是素食者。

  她变得平和细腻,对自身和环境的感受力更强

  她常常想起汶川地震救灾的经历。当时她第一时间前往都江堰和北川参加救灾,暴雨、停电、通讯中断、哭声一片,毁灭性的场面让她每每回想依然心有余悸。“在那种情况下你就知道,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真的渺小如尘埃,毫无抵抗力。”

  她意识到,人们总是经历灾难后才能明白这样的道理,这个代价太惨重。“如果能够用音乐让大家懂得敬畏自然和保护自然,那将是最好的方式。”

  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公益大使谭维维

  阿拉善被称为我国“最大沙尘源地之一”,其境内的腾格里、乌兰布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在扩展。阻断这三大沙漠的交汇握手,是“一亿棵梭梭”的立意所在。

  除了在音乐上的造诣,在生活中维维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而她的爱情,也与信仰有关!

  2016年9月1日,谭维维和男友陈亦飞在西藏阿里地区海拔5600米、被称作“世界的中心”的冈仁波齐神山上转山,行至半路,陈亦飞突然单膝跪地,掏出钻戒向维维求婚,谭维维因为感动和突然降临的幸福哭得一塌糊涂。

  西藏冈仁波齐峰,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这场位于圣山的求婚,寓意着“在这世界的最中心,许给你无量的幸福”!

  如此圣洁庄严、寓意深刻的求婚,叫维维女神如何不动容!

  当你遇到了对的人,结婚只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就像喝水吃饭那么简单。

  从歌曲《谭某某》直抒胸臆地抒发着自己的心声,到《我是歌手》里谦卑松弛的歌唱。谭维维绕了10年,终于回归到音乐的初心。

  如今的她,少了当初张牙舞爪的态度,多了对歌唱的沉淀,更为柔和的去表达自己内心的纯粹。

  01

  两千零九年夏天 被音乐抽了一鞭

  多想回到简单的 从前

  我要唱我的唱片 多年后用来纪念

  在老去之前 快乐无边

  ―― 《谭某某》

  02

  如今我们变了模样

  为了生活天天奔忙

  但是只要想起往日时光

  你的眼睛就会发亮

  如今我们变了模样

  生命依然充满渴望

  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

  哪怕只有一个晚上

  ―― 《往日时光》

  03

  传说西厢宛若人生的桃花源

  传说怎当你临去秋波那一转

  我歌我的爱我写我的心

  我为不平呐喊我为梦想狂奔

  一字一句都有情 一歌一笑都是真

  一生一世心上一个人

  ―― 《一生一世心上一个人》

  多希望,吃素,热爱健身又有爱心的谭维维,这一嗓子不仅能唤醒了伪摇滚的春梦,也能敲醒我们真正的独立思考。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民间去,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炕头,那里的摇滚才真正的需要传达出来,传承下来,传播出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