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从癌症到康复,素食拯救的不仅是心灵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蒋劲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保、低碳、健康,是现代人普遍追求的价值,但是,做起来往往很不容易。由于中国目前社会和文化环境的限制,普通公民追求环保很不容易。拿垃圾分类来说吧,即使我们把自己家的垃圾分了类,或者哪怕整个社区分了类,最后运走的时候仍然混在一起,还是白搭。低碳的口号目前喊得挺响,但是实际效果很难说。例如,节能的灯泡往往很容易坏,最后多花钱不说,算上多制造、多运输的灯泡,最后是否真的低碳很值得怀疑。至于健康,我们每天都被地沟油、苏丹红鸡蛋、瘦肉精、牛肉粉、三聚氰胺牛奶所困扰。而天龙的《低碳素食生活——一位素食者18年食素自疗手记》,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倒是一本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地同时追求环保、低碳、健康的好书。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与肉食相比,素食对环境的压力要远远小于肉食。因为,饲料在转化为肉食的过程中,浪费很严重,同样的土地,通过种植谷物可以养活的人口,是通过种植饲料喂养经济动物提供肉食来养活的人口的20倍。由于放牧的需要,对于全球生态平衡至关重要的拉丁美洲热带雨林,成片地被转变成牧场。并且这些牧场一般都只能持续很短时间就因退化而被废弃,然后开发新的热带雨林……。每一份汉堡的代价是6.25平方米的森林。  

经济动物的大规模工厂化饲养,不仅导致了大量动物的痛苦,而且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污染。据统计,每生产一公斤牛肉,需要10万公升的水,排泄出40公斤的粪便。而工厂化的大规模养殖产生的粪便数量太多,远远超出了自然本身的净化和吸收能力,也无法像传统农业那样予以利用,大多直接排放进入自然界。过度放牧造成表土流失,这些都在加剧着全球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  

工厂化饲养的方法,使得全球牛的存栏量居高不下,所产生的大量甲烷,是全球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大家都能素食,则不需要饲养那么多的牛,会减少许多温室气体,对低碳贡献很大。  

在既有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下,生态环境问题非常棘手,难以解决,低碳很难实现,这已经由历史和现实再三证实了。相反,如果要调整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许多生态问题的解决却相当容易。例如,素食者不必做许多额外而辛苦的努力,只需不受肉食文化的蛊惑,调整自己的食谱,就可以轻而易举地避免上述种种对于环境的破坏。  

这样的倡议,在许多人看来是非常严酷的要求,很不近人情。其实,素食并非是难以忍受的苦行。与肉食者相比,素食者更加健康,更加精力充沛。例如,奥运会短跑冠军卡尔·刘易斯就是一位素食者。而像自行车、马拉松、游泳运动等耐力项目中素食者取得好成绩的更是比比皆是。西方国家中尤其是文化程度高、注意健康的阶层中素食者比例越来越高,而在青少年中素食已然成为时尚。  

中国现在许多人对素食的误解,是将为了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和健康的主动素食混同于经济窘迫情况下的被迫素食。后者当然会有营养不良的恶果发生,可那并非素食的原因,而是因为摄入的热量不足,食物单一,缺少搭配。而在主动的素食,只要摄入的热量充足,注意营养搭配,是根本不必有营养不良之虞的。  

作者天龙对此更有心得,她就是因为深受癌症的困扰,走投无路之下,多方寻觅终于在得道高人指点之下,经过亲身实践,结果不但疾病痊愈,身心健康,而且慢慢成为食疗的专家,常常帮助他人获得健康。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素食就是远离杀戮,远离暴力,以真诚心关爱一切生命,从根本上拯救生命。所有的生命,看似形形色色,其实本质是相同的,一体相关的。不忍杀害其他生命,努力救助一切生命,自己的生命自然也会从中获益。这不是玄奥的道理,而是被古今中外的大量素食护生者用各自的身心受用的经验所印证的事实。  

所以,对环保、低碳、健康有所追求的人,都能从这本书中获益,尤其是如果你真正开始身体力行地素食的话,你一定会身体健康、心灵清静,一切顺遂。

(蒋劲松,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研究所副教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