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鱼翅暗藏的五个「恐怖」真相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鱼翅暗藏的五个「恐怖」真相

鱼翅过去是皇室的贵族食物,但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让鱼翅越来越“平民化”。鱼翅受到如此追捧,在于很多人认为鱼翅营养价值极高,可以防癌。但这些认知都是错误的,实际上鱼翅吃多了反而对健康有害。

鱼翅在世界各地尤其东南亚一带十分风靡,即使在北京,很多餐馆也都纷纷上马“鱼翅汤”、“鱼翅捞饭”等,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鱼翅也越来越“平民化”。于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鲨鱼遭到了大量的捕杀,被做成鱼翅输往世界各地。然而,在不久前召开的农业部和野生救援协会主办的国际鲨鱼研讨会上,专家透露,鱼翅并没什么特别的营养,加上海洋污染等原因,多吃鱼翅反而对身体有害。不仅如此,鲨鱼鱼翅还暗藏着五个“恐怖”真相。

鲨鱼鱼翅误区一:鱼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正解:鱼翅营养等同肉冻,无不可替代营养价值;鱼翅含对身体有害重金属,妇女儿童尤其不能食用。

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看,鱼翅并不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即使有某种神奇的功效,吃它也不能让它直接进入人体发挥作用,而是会在胃肠中被消化成氨基酸,再被人体吸收。所以不管吃的是什么蛋白质,结局都一样,都是消化成了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20种。有的蛋白质(例如鸡蛋、牛奶、肉类的蛋白质)含有全部20种氨基酸,叫做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而有的蛋白质(例如植物蛋白)则是不完全蛋白质,缺某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较差。胶原蛋白缺少色氨酸和半胱氨酸,是不完全蛋白质,因此鱼翅的营养价值并不高。

在对曼谷销售的鲨鱼鱼翅进行的两项随机检测毒性试验表明,鱼翅被汞污染的程度高达70%,含有可被人体吸收的汞比率已超出正常允许含量的42倍。

鲨鱼鱼翅误区二:鱼翅味道非常鲜美

正解:“鱼翅本身无味,其味,全是调味品带来的。”

对中国饮食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东方美食学院院长刘广伟先生说:“鱼翅本身无味,其味,全是调味品带来的。严格地说,鱼翅不是美味,是厨师把它变成了美味。”

鱼翅本身无味,其味全是调味品带来,美味的奥妙往往全在汤中,所以鱼翅汤的配料都应用最好的材料,才能营造出美妙的口感。例如名菜“佛跳墙”,就是将鱼翅与几十种高级食材共同煲制,既美味十足又营养丰富。

鲨鱼鱼翅误区三:鲨鱼不会得癌症,食用鲨鱼相关制品有抗癌之效

正解:研究表明,软骨鱼类所患的50种癌症,其中有23种癌症是来自于各种鲨鱼。

研究表明,软骨鱼类所患的50种癌症,其中有23种癌症是来自于各种鲨鱼。《鲨鱼不会得癌症》一书的作者最近向外界坦白,他得出有关鲨鱼软骨萃取物可以治疗癌症的结论仅仅是基于极其有限的几次实验结果。

近年来从国外又传进来了一种说法,说是鲨鱼不会得癌症,这是由于鲨鱼的软骨中含有特殊的“鲨鱼软骨素”能够防癌抗癌。市场上出现了用鲨鱼软骨制造的保健品,而同样属于鲨鱼软骨的鱼翅也跟着沾光,成为一些人吃鱼翅的借口。其实说鲨鱼不会得癌症纯属误传。2000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报道,他们从文献中找到40多例鲨鱼及其近亲得癌症、肿瘤的报告,其中3例还是软骨瘤。在1983年的确有研究表明在鲨鱼软骨中含有一种物质能够抑制肿瘤血管的形成。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口服它就会有效果。几项临床试验表明,口服鲨鱼软骨提取物对治疗癌症是无效的。

鲨鱼鱼翅误区四:鲨鱼肉质细腻,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正解:鲨鱼每克鱼肉中含甲基汞1.4微克一种生物毒素。

有实验证明鲨鱼肉优质蛋白质含量高,无机质含量丰富均衡;但大部分鲨鱼肉质粗糙,味略苦;由于鲨鱼没有排尿器,体内积蓄的尿液利用海水的浸透压力从全身排出,因此鲨鱼肉富含氧化三甲胺及尿素,有一种特有的臭味。

对德国食品市场中所销售的鲨鱼进行的检验分析显示,鲨鱼每克鱼肉中含甲基汞1.4微克--一种生物毒素。一个70公斤体重的人,他每天最多可以吸收7微克类似的毒素。假如食用了200克的鲨鱼肉后,也就同时摄取了280微克的甲基汞,将超出了安全范围的40倍。

鲨鱼鱼翅误区五:稀缺鱼翅能够显示社会地位

正解:“一袋假鱼翅80元,但是可以调制出8-10碗鱼翅汤,每碗198元。”

在我国,许多酒店从批发市场购买廉价的人造鱼翅,经过一番“加工”后,以数倍的高价出售,以假充真。“一袋假鱼翅才80块钱,但是可以调制出8-10碗鱼翅汤,每碗能卖198块钱。这是大大的暴利,太坑人了。”

其实鱼翅本身并没有什么味道,还略带腥味,鱼翅汤的美味主要来自它的配料,用火腿、老鸡等真正的美味熬出来的。因此鱼翅很容易假冒,市场上有用明胶、海藻酸钠、氯化钙等材料仿造的假鱼翅,据说品质与复水后的真鱼翅非常相似,吃不出区别。可见鱼翅并非不可替代的美味。

鱼翅并无特别的营养,可代替鱼翅的食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从营养学的角度讲,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还有少量的矿物质。大分子蛋白质在人体中不会被直接吸收,胶原蛋白在人体内会转化为氨基酸。从供应营养的角度来说,鱼翅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说要获得胶原蛋白,不用吃鱼翅,类似能够提供胶原蛋白的食物太多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