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念佛之人不可效仿愚人做愚痴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宏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之人不可效仿愚人做愚痴事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还寿生、寄库等佛事。以还寿生不出佛经,系后人伪造。寄库是愿死后做鬼,预先置办做鬼的用度。既有愿做鬼的心,便难往生。如其未作,则勿作。如其已作,当禀明于佛:弟子某,唯求往生,前所作寄库之冥资,通以赈济孤魂,方可不为往生之障。凡《寿生》、《血盆》、《太阳》、《太阴》、《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经,皆是妄人伪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经(即《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心经》、《金刚》、《药师》、《法华》、《楞严》、《华严》、《普贤行愿品》等经),偏信此种瞎造之伪经。必须要还寿生、破地狱、破血湖方可安心。有明理人,为说是伪,亦不肯信。须知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当以还寿生、破地狱、破血湖之钱,请有正念之僧念佛,则利益大矣。”《一函遍复

印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有破邪显正的功德。除了贪嗔痴慢疑外就是不正见,这是我们凡夫根本烦恼的六大部类。邪知邪见、颠倒妄想,不管是世间的出世间的,都是非常危害我们的世间法中的生活和出世间的道行道业的。

所以印祖才说,“念佛之人不可效仿愚人”。从中可见一个能有念佛之心和念佛之行的行者来讲,确实是一个智者,可以说是上上的智人。那么愚人的话就是愚痴,暗钝,不解正法。如果说从缘法上来讲,一者是门外汉与佛无缘,他根本不信因果轮回这回事,认为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事。他也根本不知道何为佛法僧,更不要说念佛。那另外一些,是已经入了佛门与佛有缘之人,这种愚痴更可怕,他把修行的精进或者信仰的虔诚,本来是好好的这种力度他给使在邪门歪道上。所以,要么就是完全地学修外道邪法;要么就是志向太卑劣,没有大视野大格局,就在人或者鬼道中来回打转,根本就觉得净土与己无缘等等这一切。

印祖当时在民国年间,一些愚痴的颠倒众生经常会做一些附佛外道之事。这种“做还寿生、寄库等佛事”特别流行。印祖说《寿生经》这肯定是后人造的伪经。里面还用咱们佛教的一些专业词汇,说南瞻部洲有十二道,就是咱们所说的十二生肖,来的时候是每个生肖走一道,来的时候都已经是欠了阴间的钱了,所以你必须要还这个钱才能消灾,否则,就会有十几种灾难等着你。那么寄库,是愿死后做鬼。大概寄库就是说往那寄存,阴间的库存里面有你该往那里存的东西你没存满,那么就可能是烧纸钱呀,烧元宝呀这类,到现在有的地方还有这个陋习。

印祖说,你做这些事的时候,首先就等于你愿跟鬼道结缘嘛。寄库就是寄这个地狱鬼道的这些掌库的这些,往那预置做鬼的用度,先寄存在那里,死了以后当鬼的时候来用。这是寄库的意思。

你要知道,之所以净土讲信愿行是往生的根本,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信愿行都是具足的,就看你是个去求生极乐世界的信愿行,还是说求生地狱鬼道的信愿行。那么既然你有做鬼的心了,你就是在向鬼道这个国土在树立自己的信愿行。因为你相信将来死了要做鬼,你还提前给自己在鬼道存资粮。十法界里面他偏偏走的是鬼法界的路线,就这样把净土的缘给断了。

但是你看这里印祖纠偏特别巧妙,给一切人都有了机会。他说“如其未作,则勿作。”“如其已作,当禀明于佛”,做一个回向,反而还以此功德还利益了一些鬼道的众生,自己也脱了关系,增了福德。如果你没有做的话就正好不要做了。如果做了的话,就所有以前寄库的冥资,就等于说我们行了布施舍了,“通以赈济孤魂”,就是鬼道里面的众生谁要去用度,用这个心念一动,还真是如此。那么这样的话就不会为往生之障碍了。

印祖讲法讲得实在是圆满融。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有一种见解,说我们修解脱道的学佛的人要有正知正见,不信什么鬼道呀阴司呀这些事,这其实也是一种偏见的。因为鬼道作为六道轮回中的一道确实是存在的。有时候你给他写个什么条呀,烧点什么纸钱等等这些,也是有一定作用的。因为一切唯心所现,你一发心就有这个相在,作用相互在缘起,这是可以说得通的。虽说这不是我们修行的正道,但印祖也没有一巴掌拍死,说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且还告诉你私存的那个阴间的那些资粮,你就赈济孤魂当布施出去,你还有功德了,所以印祖的这段开示很巧妙。

“凡《寿生》、《血盆》、《太阳》、《太阴》、《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经”,印祖把这些好多伪经的名字都给我们说了。《寿生经》刚才讲了。还有《血盆》、《佛说血盆经》,大概讲到就是说妇女生产的时候,出的血会污秽了土地啊、鬼神啊等等,或者拿这个到河边去洗,也把河神也给得罪了,将来在地狱里边有血盆地狱受苦,就是等等这些。我们仔细了解一下,发现这些伪经里边,比如说眼疾,那个时代没有电,都是点煤油灯,灯下做活。上一点儿年龄的人,久而久之可能会有青光眼或者是白内障的比较多。所以说这里你看,好多伪经里面都有说眼病能好的这个功德。《太阳经》就是说一般的人如果有眼病的话,坚持诵这个经,或者就像咱们现在说印两百张像散传单一样给散出去,就能消灾免病。那像后面说到的《眼光》,都是专门说这个眼病的。另外像我们常说的天灵灵地灵灵就是《太阴经》里边的话,大部分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灶王》、《胎骨》、《分珠》这些都是伪经。像《妙沙经》这部伪经里面还有讲观音菩萨的事。

总归这些伪经呀,如果说为什么能蛊惑人?就是他们的出发点还都是劝人不是做善事,就是念佛或者孝顺,大致都是如此。但是确实没有智慧,不是正知正见体现的。

印祖就说,“皆是妄人伪造,切不可念。”就是千万不要,那言外之意是什么?就是你念这些经结这些缘,不但没有功肯定还有过。就像现在我们有些同修,佛法的根本义理他也搞不清楚,他也不想搞清。可是他还有点善根,有时候乘兴而起,就做点善事。问题是他做事也不依法度来,不如法如理,甚至有时候结了一些邪知邪见的缘,无意中还为这些恶法坏法去做了一些推波助澜的助缘。有人劝说的时候他还不买账,他觉得反正都是在做好事都一样。

所以说为什么我们作为佛弟子一定要有择法的眼,什么是正法邪法你要分得清,有佛法当然就有外道,有正法当然就有邪法。就是说如果我们不依着正知正见去做,那么很可能会祸害一方。比如说这些伪经我们以为做好事,你去助印,那就等于说瞎人的正法眼藏,那肯定就会有过失而没功德。所以大家在这个上面也要有点了解。所以你看印祖破了邪了又显正说“愚人不知念大乘经”,这个括号里面就写了,“《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心经》、《金刚经》、《药师经》、《法华》、《楞严》、《华严》、《普贤行愿品》等经”。说这么现成的无上甚深微妙法宝他就不念,“偏信此种瞎造之伪经”,而且“必须要还寿生、破地狱、破血湖方可安心。”特别是这里印祖讲到“有明理人,为说是伪,亦不肯信。”

所以我们要明白学佛过程中,见解和知见有多么重要,为什么佛门里面常说“宁可破戒都不能破见”。就是我们心意识里你一旦接受了这种邪知邪见,那么它像种子一样藏在我们的阿赖耶识种子里面。由于这个种子生生串习的力量,他的知见就永远都是那样的,很难被人规劝到正道上来,所以是非常麻烦的。有明理的人给他讲,他也不肯信也不肯听。

我记得印祖还在另外一篇文钞中就讲到说这些邪知邪见的人,说一个人邪知邪见正在炽盛的时候,你根本就劝不了。印祖比喻说,就像狗喜欢吃屎,你给它说这屎又臭又脏不能吃,它就根本不买账,你要把它拉开,它反过来还会咬你。那有时候我们碰到邪知见的人很多,真是如此。所以印祖说“须知做佛事”,最后一句是这一段的结尾“唯念佛功德最大。”你看总而言之,“唯有念佛功德”,就是盖过一切功德,这是有差别相的。

所以“当以还寿生、破地狱、破血湖之钱,请有正念之僧念佛,则利益大矣。”这个寿生就类似于咱们说的发心要消业障吧。印祖说既然你要超度,或者说要消业、消灾呀,你把净资捐到庙里边请僧人来做佛事,但是这些僧人他也要有正念啊。此处对于这个正念,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你不要以为说这样的要求太高了。印祖这里所说的正念之僧就是既然出家为僧,就要追求了生脱死。如果也能信受净土法门,求临终时阿弥陀佛慈悲接引,那就算有正念,并非在修证功夫上论。不是说一定要有修有证,只要他有念佛求往生的这个知见,就算有正念。所以说老和尚的开示,还真是点滴不漏的。

那我们追溯那个时代印祖所说的种种愚痴颠倒现象,如果说结合我们这个时代来讲,其实也是一样的。现在的人一旦有点事或者怎么样,赶紧就去请这个去看看,请那个去算算。或者说就要去找个能掐会算看点儿因果的仙儿。那即便能够观因果,你观了因果有什么用呢,该你受的报你是一定要受的呀,观了清楚你就知道了,继续受报呗。而且为这个还瞎花了好多钱。那他为什么就是不把这个钱拿来作为净资或者印经也罢,放生也罢,或者请有正念之僧来做超度佛事念佛回向也罢。他就不这样干,总是宁愿去瞎浪费资粮,他就不想或者没有因缘往这个正道上来解决这些问题。

印祖这就是提前给我们纠偏。咱们现在有的人还是如此,不要说别人怎么样,我们即使已经信佛了,也在念佛求往生,反观一下,有时候念佛当中出现一些恶境界或恶因缘来了,还是随着业力就也去干那些事儿,就不知道为什么。所以这些缘法呀真是千差万别,终归还是过去世跟这些伪经,这些颠倒知见有缘。

你看这些经里面,都是通俗易懂,而且好处非常明显,再一个就是偈诵似的顺口溜还押韵得很,读起来还朗朗上口,那造这些伪经的人确实是看过一些佛经,再稍微有点文采,有的写得跟戏文一样。民间的稍微有点笔杆子的人,他自己又好做教主,就在那儿杜撰。这个伪经对佛教很大。你看我们现在不要说伪造的,就是有的现前的经典你稍微把它整合一下都不可以,真伪之辨就出来了,何况说你就硬生生在那伪造。所以这一段,就是破邪第一个,就是破邪知见、破伪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