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尊贵皮草遮不住冷酷无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来源:佛学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篇素食者质疑人类喝牛奶的文章,因为眼下牛奶问题颇受关注,所以这篇文章也广为传播。

素食者对于动物福利的关注相对要多一些,这篇文章自然也谈及动物伦理,认为工业流水线产出的牛奶除了质量可疑外,也是一种不人道的产品。
毫无疑问,相对牛奶而言,皮草意味着更加不人道。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罪恶。

多年来,“尊贵时尚”与“冷酷无耻”一直是伴随着皮草的两个关键词。

有标志意义的事件是围绕影片《101只斑点狗》引起的争议。片中的女富豪对皮草的血腥嗜好被一群动物保护者屡屡击破。

像其他时尚风潮一样,人们懒得去搞清楚皮草对人的实用性和必要性究竟有多大,以及人这种动物乐意穿动物皮毛的心理逻辑,总之被一种莫名其妙的潮流裹挟着往前奔就是了。懵懂的消费者总是这样被精明的商人和媒体牵着鼻子走的。

只要稍微有点动物伦理,稍微冷静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一个浅显的事实:皮草对人只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奢侈品,对动物却意味着生命。问题在于,面对从流水线下来、被优雅地摆在华美的橱窗和洁净的柜台上的皮草,人们最基本的意识和良知往往被屏蔽。

遗憾的是,动物在人的眼里常常不是道德主体,而只是标志着利润的一系列数据,比如这样一段话:2004年世界貂皮产量超过了3500万张,北欧总产量为1610万张……

 

如果简约生活能成为时尚,抵制皮草应首当其冲;如果依照“100件”的目标来确定我们的生活必需品,首先被清理而且永远不会再添置的也应当是皮草。否则,我们连给自己孩子讲睡前故事的资格恐怕都不再具备,也无法面对自己饲养的宠物那善良而依恋的目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