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预防流感的水果和蔬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佛学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槲皮素是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一种化学物质,近日发表在《美国生理学评论》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老鼠摄入槲皮素以后,会减少感染流感的可能性。研究还表明,压力训练让老鼠更加容易感染流感,但是槲皮素抵消了这种负面效果。

    槲皮素与白藜芦醇关系密切,存在于各种蔬菜和水果中,红洋葱、葡萄、蓝莓、茶叶、花椰菜以及红酒中富含。在细胞培养实验和一些动物实验中,槲皮素被证明有抗病毒性,但没有专门针对流感的相关研究。

    这项研究是基于老鼠的,然而,如果槲皮素能够将类似效果作用于人体,它可以辅助士兵及其他人的耐力和高压训练,并成为缓解心理压力的药物。

    “我们使用槲皮素是因为它的一些特点,包括抗病毒活性,在日常饮食中广泛存在,作为膳食补充剂和食品添加剂,槲皮素至今尚未被发现有副作用。”

    较早的实验鼠研究发现,压力训练能够增加老鼠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性,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人类也是如此。相关资料表明,老鼠在疲惫的时候更容易患上流感,工作人员研究发现,槲皮素能够抵消增加的风险。

    研究者Davis和他的同事在四组老鼠身上做了实验,两组老鼠都加以高强度的疲劳训练,其中一组老鼠摄入槲皮素,另一组不摄入。

    剩余的两组不做疲劳训练的老鼠中,一组同样摄入槲皮素,另一组不摄入。所有四组老鼠都接触相同的流感病毒:H1N1。

    研究者发现:

    疲劳训练使老鼠容易感染流感。疲劳训练组的老鼠比不训练的老鼠易患流感的概率高。(91%比63%)

    疲劳训练组的老鼠感染流感的时间比不训练的老鼠短。(6.9天比12.4天)

    摄入槲皮素的老鼠中,疲劳训练和未经疲劳训练组有着几乎相等的患病概率,换言之,槲皮素只是抵偿了疲劳所带来的患病风险。

    患病症状的严重性在摄入和非摄入槲皮素的老鼠中几乎是相同的。

    槲皮素对没有进行疲劳训练的老鼠有保护作用。

    虽然研究仅在老鼠身上实验,最近的一项人体相关研究表明,槲皮素对人体在疲劳状态下抗流感的能力也有所增强。不过跟老鼠实验不同的是,人体实验并没有接种流感病毒。

 

    “这是首次实验证明短期槲皮素摄入对老鼠的益处,在呼吸道感染和运动应激方面。”Davis说,“槲皮素能有效抵消压力带来的流感易感性。”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