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留点福报在临终时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留点福报在临终时用

一旦无常到,方知梦里人;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

我们前面花了大概两堂课的时间来学习业果,这一段就是它的总结了。

我们一般的业都是保存到什么时候才开始算账?临命终,就是无常到的时候,把你过去生、今生的业一起算,强者先牵。所以这时你一生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梦即将要结束了。当然梦境里的东西都带不去,但是,你在做梦的过程中所做的行为、业力保留下来了。

这个地方说出了两件事情:第一个,万般带不去。就是人生是没有结果的,如同做梦,没有什么结果。你在梦中不管做到什么梦境,醒来时没有结果。但是,你的过程很重要。你用什么心态面对你的人生,这个业力会贯穿死亡,来生继续受用。

尤其是净土宗的人,临终时,按照印光大师的规划,你今生的福报要留四成,平常只能受用六成。有些人,他福报大,就死命地花福报,这人是愚痴。因为生命的转变在临终,临终时把自己弄得很痛苦,你很难生起正念。所以平时你想买一百块的东西,最好买六十块就好,这样没有错,就是你要留点资粮,到临终时用。我们必须为临终的正念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你不能把福报都享尽了。

我自己的观察,老一代的,忏公师父那一代的,他们修十分的福报,我估计只花三分而已,他们留七分。到我们这一代,大概十分花五分,花一半。到年轻一代就很可怕了,一代不如一代。现在有些年轻人,他是死命地花福报,那临终就非常不利了。因为寿命虽然在,但是福薄。福报享尽时就很糟糕了,福报享尽,那当然是罪业起现行,临终时肯定插满管子,罪业的相貌完全现出来了。

所以诸位!你如果有志于拼往生的话,除了临终的正念以外,请你留点福报临终时用,这很重要!善终,愿我临终无障碍。因为福报不一定能帮助你往生,但是它会创造一个让你保持正念的好环境。就像我们平常一样,如果在一个很安稳的环境,我们容易提起佛号;如果你身体病痛,牙齿又痛,肚子又痛,你佛号就提不起来了。临终算总账那是非常残酷的,“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所以我们一定要为未来考虑,一定要把临终时的福报规划下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