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拜佛的两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宏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拜佛的两大误区

我每天住在普济寺,这是普陀山的首刹。那我们自古以来说,庙嘛,就是香火道场,说香火兴旺,这个是无可厚非的。它就代表了说,大家来信仰佛教,皈依佛法,这个来求菩萨拜佛的人呢越来越多嘛,这是好事儿。但是大家要知道,有的时候呢,这个立一法就生百弊。现在到了我们这个时代呀,现在出来,我观察一下啊,就每天在这个芸芸众生,拜佛的人里边呀,有两大误区。

第一个误区呢,就是烧香。烧香,我们现在提倡啊,在普济寺呢就是说一块钱,让你做一个净资,就结个善缘,三支香。我们师父常说的,现在一块钱扔到地下都没人捡,但是呢表你的诚心。上三支香,上到外边的香炉里边,供养佛法僧三宝,代表或者说这个戒定慧,就足矣了。然后你有什么愿,有什么恭敬,有什么虔诚,你尽管去拜菩萨,心香一瓣,这是最重要的。不是说,烟浓了心才诚。但是我们现在有时候,现在高香的这个现象呢,在普陀山还好。可是有的呢就拿进来一捆儿,然后把它全部点着了,又往正面拜了,左面、右面、后面全要拜,也搞不清楚是什么意思。而且现在你看,为什么我要在这儿讲法呢?我不讲法,导游就讲法。导游讲法特别精进,而且大家还都听导游的。结果这引着引着,就把你引导盲道上去了。

那我今天也说几句啊。烧香第一个,心诚则灵。不是说你的香多了,烟浓了就好,这反而成障。成什么障了?你看,整个道场里面全是护法,包括这些参天古木。那我们烧香烧得到处都是这个烟,把树都给熏得都活不了了,把护法都熏死了。你来拜,你拜菩萨,就是护法要护持的呀。所以,希望大家呢,引以为戒,三支清香表心,恭敬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再请点花呀,果呀的供一供,这都无可厚非的。

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求。我看到也是,在圆通宝殿面前,形形色色的求。这个有的人说,佛教里面,说你们求是一种欲望,当然这个也是一种误区,也是一种偏激。那佛法讲,求福求慧求生净土都是求,观音菩萨有求必应。但是我们求呀,不是看你,助长你求东西的那个贪,是要发出来你向菩萨求的这个信心和恭敬。所以不是要论所求的物,是论能求的心。这个上面要下文章。

所以我有时候也耳朵竖起来仔细听听他们的求,求这个兴旺发达,财源广进,生意兴隆的,基本上就普天之下。再求这个长命百岁,家宅永安。我有时候也想想,人活不过百呀,哪里能活一百岁?你为什么要自欺欺人呢?我们来求呀,求个吉祥自在。而且给大家讲,这个求呢是,为自己的自私心求呢,还是为大众求,为国家求,为人民求。这因果不一样的。你像我们现在纵然不能求:希望正法久住,法轮常转,有佛法在国土中流传,那么大家都有这个人天眼目,有智慧的源泉。至少我们发心说,求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也是为我们国家人民来求,也是善事好事。

现在有时候我们求呀,就这么一点点心,只管自己,只管这辈子,只管这一会儿。所以有时候呀,就跟我们讲的诸法无常的真相是相悖的。所以希望大家来拜菩萨的时候呢,普济寺的菩萨已经被求得太累了。可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虽然来了求福,但是,福是修来的,不是求来的。纵然你有求,也灵验了,可是你的这个福量不够,慢慢的福,你一下子求到手了,后面就没了。该一口一口吃的福,你一下子猛地一口,大口把它吃完了,那下一口也就没了。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要修福,培自己的福,培自己的心量越来越大,承载的福量就越来越大。你老以自私心求求求,只管顺着自己,一定全部要如愿以偿。可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也是实事呀。我们要最后修平了心,求得自己的安宁,顺也是如此,逆也是如此,心平了,“人到无求品自高”。所以大家要知道,佛门讲的“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就是让你从求到不求。从这个自私的求到最后无求。这也是一个修行的法门。

见到此情此景了,有感而发。当然呢,也不是说,这个无一是处。普陀山的菩萨呢,还是非常欢迎十方信徒,来到这里礼拜观世音菩萨。但是呢我们要用清净心,用虔诚心,而不是带了过多的这个功利心,和这个利欲熏心的心。希望大家能够正信的求,不要迷信的求。

好,阿弥陀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