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一心不乱才能往生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大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心不乱才能往生吗

往生的条件,是不是一定要得到事一心不乱或者理一心不乱,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

蕅益大师用天台的教理作了诠释,还有很多注经家也都有诸多的讨论,我们看到这些讨论,对我们都很有启发,很有指导意义。

我们念佛,在功夫上也一定要取法于上,争取做到事一心不乱,争取做到伏住烦恼,乃至灭除烦恼。取法于上,增上往生的品位。因为品位的高低全凭持名功夫的深浅,我们还是要向上去要求。但是这里要注意,不能把这个作为往生的最低条件,所以我们还要找到一个往生的底限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向高限努力,同时我们要守住往生的底限。

往生的底限,不一定需要事一心和理一心,你具足信愿,散乱心也能往生。对这一点,一定要非常明晰的了解,蕅益大师在其它的著述里面都谈到这一点,散乱心具足信愿可以往生,只不过是下品往生而已。这样我们的心就比较踏实了。

这些年来,很多人对往生条件感到很恐惧不安,听说念佛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听说一定要念到清净心才能往生,听说一定要一心不乱才能往生,他内心就很恐惧。还听说一个概率,古人往生是万修万人去,现在人往生是万修一二去,于是他就琢磨着,录取概率这么低,一万个人里面就只录取一个两个,我是不是在这个侥幸录取的范围之内呢?想一想,自己不行呀,自己就给自己边缘化了——我往生不了。这都是很严重的问题。

要知道,古代、过去是信愿称名万修万人去,现在仍然是信愿持名万修万人去,乃至于未来到了刀兵劫的时候,佛法全都灭尽,留着这部《阿弥陀经》住世一百年的那么一个最苦难的时候,你只要信愿称名,仍然还是万修万人去。弥陀的悲愿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