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健康是修出来的不是吃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健康是修出来的不是吃出来的

现在人很讲究营养,或者喜欢吃肉来补充,或者喜欢买营养品,而且很贵的。其实,越讲究,越容易生病。许多病都是营养过剩。有的小孩,才几岁,吃的白白胖胖,胸部都有些大。那大人吃个啤酒肚,看起来很壮。这些都是不健康的表现。

人的健康,不是看胖瘦,胖也好,瘦也好,不要刻意去补充。尤其是当父母的,很容易经常给小孩补肉。会导致两种结果,第一发育过快,成熟更快,根据《易经》,进入后天,男的是十六岁,女的是十四岁。也就是说,十六岁,男的才会有后天的精,女的才有月经。那现在女的,有的十二三岁就有了。这样会导致衰老的很快。你是早熟,必定早凋谢。

肉类和植物类有什么区别呢。现在因为受到西医营养学发展。人们把营养常分为蛋白质,脂肪,糖分,维生素,还有各种矿物质。包括现在许多中医,竟然也通过这种细分方式来分。这个分法是错误的。如果按照这个方式来分,肉的营养成分要比植物来的高。所以大家都喜欢去吃肉。这个是个陷阱。

那肉和植物的区别,就是肉类吃了,会增加人的地气。就是长得特别壮,很有肌肉,很有力量,很有爆发力。这个就是地气的象征。但没有耐力。老虎狮子都很有爆发力。但他们很少有耐力。牛马比较有耐力,但爆发力比较小。这个肉吃了,就是增加人的地气。

中医讲气。我们常说,这个人气息很清,吃素的人,内心烦恼欲望比较少的人,气息就很清。那一个人欲望很重,吃肉喝酒,气息就比较浊。地气重的人,气息都是比较浊。气息一浑浊,他的智慧就很容易被蒙蔽。所以去看许多科学家,他们头脑清明,都是素食主义者。比如爱因斯坦,爱迪生等。

那要吃的话,吃五谷是最好的。尤其是小孩。特别是怀孕时,我见过一个,胎里素的。他母亲怀他时,都是吃五谷杂粮。那一出生,就比较结实。个头不大,但重量很重。因为五谷是种子,胎儿也算是种子。五谷有天地的能量。胎儿在肚子里,其实也是接受天地能量。尤其是天的能量。所以多吃五谷,是最好的。

现在人不懂得爱孩子,因为补充肉就是营养。吃的胖就是好。但这个胖有两种胖。一种是很结实的,一种是松垮的。很结实的人,他肾气比较足,脾胃比较好,脾主肉。松垮的,一般走路都气喘吁吁,脾胃虚弱,同时骨骼重量少。肾主骨。真正的健康,是骨头比较重,看起来不胖,但却很重。这就是健康。

佛教有消灾延寿药师佛。要如何消灾?古人讲的,德润身,身体健康靠德行,靠内心的慈悲喜舍。有的人说,孩子很瘦,要补一补。不是补啦,现在人都不缺营养的。缺的是福报。他不健康,容易生病,其实是福报不足,不是营养不足。那要如何延寿?古人说的,仁者寿也。心存仁厚之心,他就比较长寿。像许多善人,修行人,寿命都比较长。健康哪里是吃出来的,是修出来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