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我们之所以造业,就是认为身体是真实的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之所以造业,就是认为身体是真实的

法藏比丘他知道他方世界的这样一个造恶业的原因,是由于有我执我见,所以还专门发了一个愿解决这个问题:【设我得佛,国中天人,若起想念,贪计身者,不取正觉。】就是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不再贪恋执着思念这个身体,要知道这个身体,这个我执、我见、身见是虚假的。我们造恶业就是由于我们认为身体是真实的,我是真实的。有一个我执就会执着于一个我所有的,他以我划一个核心之后就会要占有一切,拥有一切,就会贪恋这些五欲六尘为他作享受,这样就会造作种种的恶业。

所以我们如果在这个世间,一个我执比较轻的,特别是证到人我空的人,他就会把他自性的好的东西显发出来。了知五蕴当中没有一个我,我是缘生法,是假的,我们就不被这个身见,我执所骗。进而又能够照见五蕴皆空,连这个法也没有了。

如果能够把人我空,法我空获得的话,那你想他同体的大慈悲心,如来藏的性德就出来了。他自然而然地就会进入到不退转的状态,不会造恶业。

所以我们看这个为什么能够得到阿鞞跋致,他有种种的这个情形让我们得到。包括这个阿弥陀佛光明常常注照我们,整个都是光明的世界,使我们的菩提心芽出来。风声、水声、音乐声都在讲说苦、空、无常、无我的佛法,三十七道品让我们听了都是念自性三宝。

再就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菩萨作为我们的殊胜的善友,再加上寿命无量,所以等等这些因缘,都能够成就这个不退转,阿鞞跋致。

好,如果从销归自性来看,我们的自性常住就是不退转的意思;自性决定成佛就是一生补处的意思。所以这个讲刚才讲到阿弥陀佛的本愿力,他在发愿的时候就把这个不退转,在他的愿力当中非常明晰地建立起来。

释迦牟尼佛介绍阿弥陀佛的愿力,最后有一个偈子来表达这个意思:【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是阿弥陀佛的本愿之力成就之后,只要闻信阿弥陀佛名号的众生,发愿要往生都能够去,“皆悉到彼国” 。这个“皆悉”就是没有一个遗漏的,在净土经典处处讲说是万修万人去的。你只要愿去不会遗留一个,因为阿弥陀佛的大愿就是要平等普度一切众生,是要一网打尽的。

比喻为如天普盖,似地均擎;就像天普盖一切,就像大地擎持一切,大造之中不遗一物。在这个造化当中不遗任何一个众生,所以皆悉到彼国,都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只要去了之后,有弥陀的愿力的加持,有极乐世界法性土的加持,他再加上往生者的这种自性的功德力,就自然而然的,你看“自致”自然而然地获得了不退转,这就是净土法门非常殊胜的一点。如果按通途自己的力量要修戒定慧、六度万行、动经无量劫,自己积功累德,那是非常辛苦的,是难行道。

那么净土法门你只要以信心作为方便,愿意去,有弥陀愿力加持,你自致不退转,大家理解这个自然而然地获得不退转的位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