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老实地学佛,不学奇奇怪怪的东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实地学佛,不学奇奇怪怪的东西

我希望各位学佛的人,都要老老实实地学佛,不要学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场”,心若弯弯曲曲的,就不是道场,心要不平常,那也不是道场。

所以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学神通,不要贪神通,因为一贪就和神通不相应了;一好高骛远也和神通不相应了。

神通就是智慧,要想学智慧,就先要学老实,老老实实念佛,老老实实学教,老老实实修密,老老实实看住自己的行为。

行、住、坐、卧都不违背佛法、戒律,这就是真正佛弟子,要是口是心非,口里念佛心里打妄想:“我要中马票多好,中了头奖我就有几千万。”这是不懂得佛法。

懂得佛法的人,不要打这种妄想,打这种妄想就患了贪求的病了。还有争,为什么要争?就因为有利可图,所以就有争夺了。

大而言之,国与国为了利,小而言之,自己和自己争也为了利,要能把利看淡,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名本来是假的,但人人都贪它;利,人人也都舍不得,要能把名、利二字看破、放下,就自在、就没有妄想了;人之所以有妄想,就因为被名、利所支配、摇动。

为什么摇动?就因为没有定力,认不清楚名利这二个东西是假的。

人人都上班去赚钱,就没有人上班去学佛的,因为学佛没法赚钱,所以就不上这种班了;如果学佛能赚钱,那大家也会来了。

可是要知道,赚钱是有形的、有穷尽的;而学佛法这种财富是无形无相的,是法身慧命的资粮,可令你有大智慧,培植你的大善根,将来成佛。

你若信佛,就应该信法;因为法是佛所说,你若单信佛不信法,这是不能入佛法的大海里。所以才说──假设有人,能常常地信奉佛所说的一切尊法(就是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因为有信的力量,所以听讲经说法,什么时候也不会说:「我听够了!我不要再听了!」

听法,不是说天天听法,对我就一定有什么利益,我就开什么智慧了,不是这样。真正信佛、信法的人,不希望得到什么利益、什么好处;你若想得到好处,得到利益,这还是有贪心。要能心不贪而常常听法,常常听法还没有贪心;拿学习佛法作为自己吃饭、穿衣、睡觉──正常的功课一样,不要有所求。你有所求,那就是妄想,妄想生出来,就与道不相合;与道合一,就一切的妄念都没有了,要止住这个念,不动这个念。

你能不动念,就是清净;你能不打妄想,也是清净;你能一念不生,也就是清净。所以要常闻佛法,没有厌足的时候。不要说:「哦!这部经我听过了,不要听了!那部经我没有听过,要听一听!」说法,各有各的智慧,各人说的法不同。就是一个人讲同一部经,前一次讲和后一次讲,也不会一样的。所以──闻法,不要生一种厌足的心,不要说:「哦!我够了!我不愿意听那么浅的经!」

假设你能听闻佛法没有厌足的时候,这一种求法的思想,时时刻刻都不讨厌,不感到满足,也就是无所求而常常闻法,常常闻法还不厌足。这个人若能这样,他信一切尊法,也会得到一种不思议的境界。

虽然能得到不思议的境界,但不要在没有得到以前,有一种希望,有一种贪求;要无心,没有妄想心。你若能没有妄想心,就会与道合一;与道合一时,本来的智慧也就会现出来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