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我们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呢

阿弥陀佛,虽然仅四个字,可是包括所有佛法。释迦牟尼佛所说每一部经典,都是有人请法,惟独弥陀经没有人请法,为不问自说。为何没有人请法?因为没有人明白这种法。净土法门,表面上看来好像很简单,实际上「阿弥陀佛」四个字,包括三藏十二部经典。我在几十年前念佛有感,而作了一首偈颂:

阿弥陀佛万法王 五时八教尽含藏

行人但能专持诵 必至寂光不动场

阿弥陀佛虽然只是一句佛号,但是你能念佛的名号,一切法你都能明白了,所以说「阿弥陀佛万法王」。「五时」是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八教」是藏、通、别、圆、顿、渐、秘密、不定教。这五时八教都在阿弥陀佛这四字里包藏着,所以修行的人只要能专心诵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定能到常寂光净土的不动道场里。

一般人误认:「念佛是老太婆所作的工夫,有智慧的人就不该修行。」这是错误的思想。念「阿弥陀佛」这个法门,有智慧的人可修,愚痴的人也可以修,这法门是三根普被,三根是上根、中根、下根,都能得到加被。

我们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呢?

因为娑婆世界的众生,和观世音菩萨最有缘。观世音菩萨是普门示现,有三十二应身,一切众生和阿弥陀佛更有缘,因为阿弥陀佛是观世音菩萨的师父,极乐世界的教主。

阿弥陀佛往昔在因地未成佛前,为法藏比丘,曾发四十八愿,每愿是接引众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极乐世界只有男人,因为人是从莲华里生出来的。生在极乐世界的人,先托生到莲华胎里。我们一念佛,极乐世界的莲华蕊就长一些;念一句佛,花蕊就大一些;念佛愈多,莲华就愈大,等到大如车轮,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亲身来接引我们到极乐世界去。我们的灵性置在莲华蕊里,莲华一开,法身即现,所谓「花开见佛」,莲华一开,就生出一尊佛来。极乐世界离我们有十万亿佛土,极乐世界的人都是莲华化生,所以说:「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我们所有众生念阿弥陀佛,就会生在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曾发愿:「等我成佛时,所有十方众生,若有称我名号者,皆生我国,莲华化生,得成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在娑婆世界,若有人念阿弥陀佛,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就来接引此人,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有偈云:

十方三世佛 阿弥陀第一

九品度众生 威德无穷极

在将来末法时期,佛法会断灭,一切经典都会消灭,为什么?因为众生没有福报,罪业太深,没有机会可以看见经典,不要说将来,现在的人,有些人眼睛没有毛病,但看经典的字不清楚,有所障碍,这都是业障,这等于末法,有眼睛而看不清楚佛法。末法时期,一切经典都会消失,且先灭楞严经,再灭其他的经典,但最后消灭的是弥陀经,多住世一百年,度许多众生;后仅剩「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又过一百年,又度了许多众生;只剩「阿弥陀佛」四字,再过一百年,连「阿弥陀佛」四字也消灭了,那时佛法便完全断灭。

弥陀经是佛不请自说,因为它太重要了。我们学佛法的人,遇到这种法门,不要轻易放过,如参禅的人,参「念佛是谁?」足见我们过去都念过佛的,才知道参「念佛是谁?」如果没有念过佛,而参「念佛是谁」,你根本就没念过。谁念佛呀?根本没有人念佛,怎么可以说「念佛是谁?」所以由「念佛是谁」这个话头,可以知道我们在过去生中都念过佛的,不过有的念多,念少,有诚心念的,有马马虎虎念的。我们应当勤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在极乐世界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