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吃素减肥>>正文内容

吃货福利:抗癌减肥第一品 食药俱佳话魔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魔芋为何被联合国卫生组织成为十大食疗食品之首,日本人为何要以法律形式规定学生食谱中必须要有魔芋,魔芋除了好吃,对健康到底有哪些好处呢,魔芋能治病吗,效果如何呢,魔芋是怎么来的,有着怎样动人的传说,来吧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神奇无比的美食,它的传奇故事和它的神奇功效都同样精彩绝伦。

魔芋刺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栽培魔芋了,食用历史相当悠久,相传很久以前,四川峨眉山的道士,用魔芋块茎淀粉生产的雪魔芋豆腐,色棕黄,其形酷似多孔海绵,味道鲜美,饶有风味,为峨眉山一珍品。后来,魔芋从中国传到日本,深受日本人所喜爱,几乎每户每餐必食之,直到现在也仍然是日本民间最受欢迎的风雅食品。

据《本草纲目》记载,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魔芋来治病。魔芋含有十六种氨基酸,十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丰富的食物纤维,对防治结肠癌、乳腺癌有特效;魔芋低热、低脂、低糖,对预防和治疗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可以说是一种上等的既饱口福、又治病健体的食品,还可以防治多种肠胃消化系统的多种常见慢性疾病,由此可见,魔芋是一种“天赐良药”,食用起来有百利而无一害。

魔芋主要成份葡甘露糖富含食物纤维,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人体好处很多:

(1)清洁肠胃,帮助消化,防治消化系统疾病;

(2)降低胆固醇,防治高血压;

(3)防治肥胖,延年益寿;

(4)对防治糖尿病有好的作用。

药用疗效

现代医学则对魔芋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首先,魔芋中含量最大的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强大的膨胀力,有超过任何一种植物胶的粘韧度,魔芋即可填充胃肠,消除饥饿感,又因所含热量微乎其微,故可控制体重,达到减肥健美的目的;   

其二,有降脂的作用。国外的一些营养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将小白鼠分成两组,投喂等量高脂肪食物,一组不加魔芋,另一组加少量魔芋粉,结果加喂魔芋的一组小白鼠体内胆固醇含量比另一组低100毫克以上。科学家认为,魔芋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有效地减轻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

其三,魔芋中含有一种凝胶样的化学物质,具有防癌抗癌的神奇魔力。只要将成熟的魔芋经过简单提取分离,制成魔芋精粉,再把精粉加水加热,就可产生魔芋凝胶。这种凝胶被人吃入体内后,能形成半透明膜衣,附着在肠壁上,阻碍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致癌物质的吸收,所以魔芋又被称为“防癌魔衣”;

其四,魔芋能使小肠酶分泌增加,加快清除肠壁上沉积物,使其尽快排出体外。所以魔芋既能开胃化食,又能清除肠道垃圾;   

其五,魔芋还含有对人体有利的果胶、生物碱、17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对于现代富贵病也具有明显的疗效。另外,魔芋还含有一种天然的抗菌素,以魔芋精粉为主要原料,配上其它原料制成食品后,魔芋能在食品表面形成抗菌膜,可防治细菌侵袭,延长贮存时间,起到保鲜防菌的作用。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的理想食品。

魔芋的食用禁忌

生魔芋有毒,必须煎煮3小时以上才可食用。   

消化不良的人,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有皮肤病的人少食

魔芋性寒,有伤寒感冒症状的应少食用。

魔芋对人体的八大功能

魔芋食品的主要有效成份是葡甘聚糖,食用后不在胃中消化,因而能有效吸附胆固醇和胆汁酸,并能抑制肠道对胆固醇和胆汁酸的吸收。同时,因它不能被人们的唾液吸收及胰淀粉酶水解而消化吸收,具有降脂、降血压、洁胃、通便、防癌等功能。所以对消化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减肥、养颜等都有显著功效。

排毒其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帮助活跃肠道功能,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预防和减少肠道系统疾病病变发生率。

减肥热量极低,在充分满足人们的饮食快感的同时不会增肥,无须刻意节食,便能达到均衡饮食从而理想减肥效果。 

通便所含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有效刺激肠壁,保持肠道清爽,防治痔效果立竿见影,(在日本有“肠道清道夫或铁扫耙”之美誉)。

洁胃大量可溶性植物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可减少有害物质在胃肠、胆襄中的滞留时间,有效地保护胃粘膜,清洁胃壁。

疾病防治天然甘露聚糖被医学界充分论证可抑制胆固醇、降血脂、降血糖、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颇具延年益寿功效。

防糖尿病魔芋中的植物纤维被医学证明有增加血液中胰岛素,降低血糖,对控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 

平衡盐份魔芋具有调节或平衡体内盐份之功效。

补钙100克魔芋天然食品中含钙约43毫克,更重要的是其所含之钙成份极易溶解被人体吸收,此富钙佳品亦当属补钙首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