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念佛可以忏除我们的三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可以忏除我们的三障

宿障就是烦恼障、业障、报障这三障,障碍着我们让我们非常的痛苦。所以当我们念佛,我们要知道,念佛这个佛号其实就是叫我们忏悔业障,念佛就可以忏除我们的三障。不但可以忏除三障,还可以让我们的善根增长。这个善根从通途法门来讲,就是戒定慧;如果从净土法门来讲,就是我们的真信切愿之心,让我们这个信愿的力量更加强,对娑婆世界万事万物不执着、放下,对极乐世界的的这种向往之心在增长,这个就是善根增长。所以我们将来能否往生,也是靠这个善根。

我们再看“疾空烦恼”,什么叫“疾空烦恼”?疾就是快速,烦恼就是见思烦恼,可以很快速的来伏住、来降服我们的见思烦恼,就是把我们错误的认识想法通通断除,而且“顿破无明”。如果从教理的角度来讲,这个就是圆教初住的位置,这个时候就是契入与佛同生性的这样一个法身大士的境界,是分证佛的法身。

而且我们要知道,这个地方讲顿破,这个就讲出来念佛法门的殊胜啊,他不是像其他通途法门渐修渐证,这个完全是顿破。我们看底下,“圆觉妙心”,这个时候契入佛的法性,“廓然开悟。寂光真境,常得现前。”寂光就是常寂光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这种真实的境界常得现前。所以我们看,念佛就可以让我们圆证这种殊胜的境界。

那我们再看,从现世的角度来讲临终,“至于临欲命终,预知时至。身无一切病苦厄难,心无一切贪恋迷惑。诸根悦豫,正念分明。舍报安详,如入禅定。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诸圣贤众,放光接引,垂手提携。楼阁床幡,异香天乐,西方圣境,昭示目前。令诸众生,见者闻者,欢喜赞叹,发菩提心。”

这个就是临终的时候,我们要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果报?就是念佛人啊,我们现在念佛,就是希望将来有一个善终,身心自在,往生净土。你能够得到一个善终,自在往生,这个是你的福报啊。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