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戒杀护生>>正文内容

爱护生命就是爱护我们的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护生命就是爱护我们的心

生活各方面对于我们修行的往生大业,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影响。

所以我们等一下还要放生,每天想办法多去做这个工作,乃至各位如果经过钓具店,你是开车的,至少每天去买几盒救几只蚯蚓,能救的有限,我们能做的,但是我们的悲心很重要,不离开悲心。

所以除了老实念佛,第二个,礼忏、拜佛,

第三个,戒杀、吃素,

第四个叫我们要赎命放生,救命放生。

我们凡夫众生由于累劫以来所造的杀业,所以身上有著贪心、嗔恨心、愚痴心,以及种种的烦恼习气,因此我们推广护生、带动大放生的活动,就是要消除我们的杀业,开发我们人人本具的善心,继而解除众生对人类长期以来的恐惧。

无论是有意杀害众生,比如蚊虫、蚂蚁、蟑螂;或是无意间伤害了众生的命,比如那些微细的虫卵,这些行为我们都应尽量避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因为许多小动作,或生活习惯上的疏失,伤害了许多细微的生命而不自知。在这里我教大家一个用身口意三业来护生的方法:

在这本小册子中所提的许多生活习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碰到,当我们拿到这本小册子时,仔细阅读,把你觉得在生活中会碰到的有哪几项,勾选起来,随时翻阅,不断的提醒自己,尽量避免在不经意的行为中伤害了小生命。

当你避免这些会杀害物命的行为时,你是‘身业’在护生;当你把许多护生小常识告诉大家时,则是用‘口业’在护生;当你爱护众生命,就像爱惜自己的生命,并且能够时常为众生回向时,你已经是以‘意业’在护生了。

‘慈悲’是净化升华的大爱;‘护生’则是净化心灵之法,更是祥和社会之道。所以,护生即是护心,护心则是修心。

除了参加放生以外,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日常生活中开始培养护生的观念,随时随地留意生活上的小细节,无形中也避免了许多杀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