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四大天王的表法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正规的建筑,一定是一进山门,第一个见到的建筑物就是天王殿,天王殿当中供奉著弥勒菩萨及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又叫做护法神。

  护法神护谁的法呢?护我们自己的法。这代表甚麽样的人才有资格入佛门来学佛,说明了学佛必须具备的条件。

  首先,我们一进山门,第一眼看到的是弥勒菩萨,弥勒菩萨塑造成布袋和尚的样子,我们看他那笑咪咪的样子,就是告诉我们,您想学佛就要笑脸迎人,不能发脾气,发脾气不能学佛,一定要欢欢喜喜。

  其次,我们看他肚皮很大,大代表甚麽?大代表甚麽都能够包容,不要跟任何人计较。所以弥勒菩萨代表的是∶教我们要生平等心、要呈喜悦相。对待任何一个人、任何事物,都要欢欢喜喜,心里头平平静静的,不要跟任何一个人计较,有这样的条件,才可以入佛门。所以他是面对著大门。我们一进来就告诉我们,要像他这样才够资格入佛门。旁边四大天王就是护法,分东、西、南、北四大天王。

  东方天王,他代表的是负责任,又叫「持国天王」持是保持,国是国家。主持一个家庭的事务,我们叫持家;主持一个公司的事务,是总经理、董事长;主持一个国家的事务,是帝王、总统。我们要怎样去做呢?一定要负责尽职。每一个人在社会上,都有他一份的职责,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本份,尽心尽力做到圆圆满满。这个社会一定和谐,国家一定富强。东方天王教给我们就是这件事,所以叫「持国天王」。

  第二尊南方天王,又叫「增长天王」。只是把我们职责之内的事情做好还不够,还要天天求进步,不进则退,这个时代是永远在进步。所以增长天王是告诉我们∶我们的德行要增长,学问、智慧、才艺、能力都要增长、还有我们的生活水准也要天天提升。佛门是不落伍的,佛门是真正讲求进步,永远站在时代的前端,它不是跟著时代走,它是领导著时代。怎样才能够把这两桩事情做的很圆满呢?後面的两尊天王教给我们方法。

  西方「广目天王」,教我们多看;北方「多闻天王」,教我们多听,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成就根本的学问,行万里路就是今天讲的观光、旅游、考察,到处去看看。看到别人的优点,我们采纳,别人的缺点,我们改进。我们若能「舍人之短、取人之长」,来建造自己的社会,建造自己的国家,那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将是最完美的国家。对个人而言,道理也是一样。

  四大天王手上都拿著道具,这些道具也是表法。东方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乐器,代表凡是做事情不可以操之过急。就像弹琴一样,琴的弦松了,弹不了,紧了,就断了。这是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合乎中道,不能超之过急。我们负责尽职,要做到恰到好处,不要做太过头了,也不能做不及,这样就非常圆满。南方天王,代表日新又新,代表增长。手上拿的是剑,这个剑叫慧剑,慧剑断烦恼。西方天王身上缠著一条龙,龙代表变化,代表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变化无常、变化多端。我们要通通把它们看清楚了,才能够应付。北方天王手上拿一把伞,伞是遮盖用的,千变万化的世界,有种种的污染,伞是用来遮盖,要防止不被污染。它代表我们在广学多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清净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