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基础:什么是功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4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六祖坛经》什么是功德

  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名为功德。

  内谦下是功、外行礼是德。

  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

  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

  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等是德。

  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

  功德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

  福德不能成为功德,所行财施、法施、修桥补路、是为福德,而不是功德。

  如修功德之人,心不轻人、常行普敬。

  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

  为我自大,常轻一切故,实无功德。

  自修性就是不发脾气、自修身就是不做坏事。

  没有欲心、贪心、嗔心、痴心;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方为修性、修身功德。

  静来常思己过,闲时莫论人非。

  恒记有益之语,罔谈非论之言。

  丈夫不被世绑,明人借假真修。

  二、宣化上人:什么是功德?

  「功德」,功,就是外边所立的,叫功;德,是内边所积蓄的,这是德。立功,譬如你建造庙宇,修补桥梁、道路,为所有的人来谋幸福,令所有的人都得到利益了,这叫立功。足乎己无待于外之谓德,德就是自己没有亏心的事情,你做事情做得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外不欺人,内不欺己。你所行所做,在外边立功,而内里头积聚着,就有德行,所以这叫功德。立功、立德,这个德行的事情是里边的,功是外边的。

  这个德行,所谓「善欲人见,不是真善」,你做的善事,不一定要教人人都知道,也不需要各处去卖广告,说:「我又做了什么什么好事了。」或者「我又受了五戒了,受了八戒了,受了多少戒了,我是一个受菩萨戒的人!」这不需要表露自己的身分,不需要自夸。德行是没有人知道的,那都是德行;你教人知道了,那就差一点了,所以说:「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你善欲人见,那就不是德行了;恶恐人知,那真是大的罪过了。所以我们学佛的人,不要那么俗头巴脑的,俗里俗气的,还是各处争第一,说:「我又造了什么什么好事了!我又怎么样子啊,布施了什么什么!我又怎么样做护法了!」一有这一种的思想和自夸自满的行为,这都不够护法的资格了。

  所以你们各位啊!学佛法、听经,都是要在这个地方用功夫,不要虚张声势地,弄一些个虚伪的宣传。我注重的是真功实行,不注重那些个虚伪的宣传。我们学佛的人,再那么俗头巴脑的,再那么俗里俗气的,那你说世界还有不俗的人吗?所以这个很要紧的,我们要给世人做一个榜样,真正地令人佩服我们佛教徒的一种品行,一种思想,那才能感化动人呢!这是功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