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人物>>正文内容

百岁老人叶曼我已吃素90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内容摘要:这个当年的小女孩,就是1914年3月出生的叶曼女士,她原名刘世纶,按中国民间传统纪年方法,今年她已百岁高龄。叶曼北大毕业,曾任辅仁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叶曼是当今世界极少将儒、道、佛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家之一,多年来曾讲授过各门经典课程,并有多项著作问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百岁老人叶曼我已吃素90年

 

  时光倒流至1921年,京城一家东来顺涮羊肉店门前。一对青年夫妇领着自家的8岁小女孩来吃涮羊肉。
  
  在店里的厨房门前,厨师正在死拉硬拽着一只要宰杀的羊。那羊凄厉地惨叫着,跪在那里,就是不肯进门。羊的那哀嚎声,就像大哭一般。小女孩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香喷喷的涮羊肉原来是从……那天晚上,她没吃一片羊肉,吃的是烧饼,任凭别人怎么劝,从那一天起,她就再也没有沾过一点荤腥。
  
  这个当年的小女孩,就是1914年3月出生的叶曼女士,她原名刘世纶,按中国民间传统纪年方法,今年她已百岁高龄。叶曼北大毕业,曾任辅仁大学哲学系副教授。6岁以《左传》开蒙,1935年,被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胡适先生特别录取,就读北大法学院经济系。中年后师侍南怀瑾先生、陈健民上师。叶曼是当今世界极少将儒、道、佛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家之一,多年来曾讲授过各门经典课程,并有多项著作问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一馋荤腥就想到羊的惨叫声
  
  前些天,应朋友之邀见到叶曼老人。在她家里的客厅我们刚落座,老人家就满面笑容地双手推着类似手扶轮椅的“流动车”走到我们对面的椅子上坐下。看上去,她就像八十多岁的模样,皮肤白皙干净,一脸的书卷气,头发虽被染过,但却疏密有致,与其对话,思路清晰,谈锋甚健。
  
  问其长寿之道。叶老开口便说:“我的饮食不简单!我从8岁就开始吃素,已经吃了90年。”据她老人家说,吃素对人体很有益处,并不像有些人说的会营养不良。她说:“有些东西我没法告诉大家,只能靠你们自己去悉心体会。”我们问老人家“馋不馋荤腥?”她说:“当然馋啊,一闻到那肉味,香啊。可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羊被宰杀前的那凄惨的情景,念头很快就断了,就真的不忍心以杀生来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小时候凭孩子的善良天性不愿意吃任何活的生命,眼下叶老又告诉我们:“动物在被宰杀前,它心里充满了仇恨、怨气,这些怨恨积聚为毒素,扩散在肉里,如果长时间食用这种含有毒素的肉,就会对人体有害了。所以我以为,少吃肉,就是少中毒。”
  
  想活一百岁其实并不难
  
  叶老说:“其实我们每个人想活一百岁并不难,大家完全可以把衰老的时间逐渐推迟。”叶老认为,生命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她建议大家每顿饭就吃七分饱,但早饭一定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饭要少吃,最好是不吃。吃饭既不过饱也不过饿,要细嚼烂咽。她说现在有不少人都吃得太多,有的甚至吃十二分饱,吃得那么饱,你的五脏六腑怎么能承受得了。“人什么都不能做得太满了。吃也是一样。我这一生什么都不过满,什么都留有余地,宁肯缺一些,随时都准备着退后一步。一生都是平平淡淡的。”
  
  叶老又说道:“睡子午觉也很重要,我已坚持几十年了。你们可别小看这子午觉,古人为什么强调要在这个时间休息,里面学问很深,我只讲一点,其他的你们自己去研究。子时和午时,都是时间的开始,古人的时间观念很强,所以主张在这个时辰休息,里面自有玄机。”
  
  生一次气就“少活一年”
  
  “你的脸色很红润”、“你的衣服真漂亮”……记得那天在叶老家里,老人家和我们聊着聊着,就时不时地夸上随行的朋友几句,偶尔还开个玩笑。老人很和善,还准备了哈密瓜请大家。一边看着大伙儿吃,一边还幽默地“点评”着谁的“战斗力强”,谁“吃得干净”。看着我们都很高兴,老人突然加重语气道:“可千万别生气啊,特别是在吃饭的时候,尤其不要生气。你们记住,生一次气,要减寿一年,气生百病啊。”
  
  谈起生气的话题,老人感慨良多。“让你生气的人,就是想让你早死的人。我说来气我的人,就是找我来报仇的。你来气我,我偏偏就不生气。我一生气,气我的人就高兴了,难道我活着的意义就是让气我的人高兴吗?再说,我真要是被气病了,气我的人他能管我吗?”“所以我每天都高高兴兴的,这样就可以长寿。我好好活着,就是为了尽量做让自己和别人都高兴的事。”
  
  那个菜谱太麻烦
  
  交谈中,看见面前的几上放着一张“一周菜谱”,上书“周一冬瓜、丝瓜姜末酱油炒,周二土豆、白菜、香菇炒,周三土豆炖豆角,周四西红柿炒鸡蛋……”我们问老人家:“这是您每周的菜谱吗?”老人答道:“那个菜谱是朋友给拟的,太麻烦了,我吃的很简单。”据照顾老人的小王说,老人家脾气很好,起居有常,吃饭定时,吃得随意。家里还订了三四份报纸,每天早午饭前都要看会儿报纸,《北京晚报》是每天必看的,她很关心新闻。叶老还喜欢看电视里的京剧。有时晚上睡不着觉时,还看看书。
  
  手记她活了一百岁,吃素这件事竟坚持了90年。现在,叶老精神好时,可以连续演讲两三个小时。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