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200】佛陀讲完《无量义经》,四众围绕,供养赞叹,特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丙一、叙说段 分五
 
  这一段是一个序分,就是这个妙法宣说的因缘。佛陀这个妙法,开权显实,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来宣说的呢?我们看这个叙说段有分五段:众集、现瑞、疑念、发问跟答问。
 
  丁一、众集叙
 
  我们先看第一个,众集。
 
  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这是佛陀讲《法华经》的第一个启动因缘。这个地方的因缘:“众集”,有两个主题:第一个大众围绕,第二个是供养赞叹。大众围绕就是,尔时世尊这个时候为四众弟子,为出家在家的四众弟子围绕。这第一个。第二个,这些弟子做了什么事呢?供养恭敬。用种种的香花资具来供养佛陀,而且口中还尊重赞叹,发言称美来赞叹佛陀的功德。这个是序分里面的第一个主题,就是四众围绕、供养赞叹。
 
  四众围绕,当然弟子们经常围绕佛陀,这个是很平常,但是供养赞叹这件事就不寻常。一般的弟子,尤其常随众,不是经常供养赞叹的,肯定是佛陀有说法。也就是说,当时的情况,佛陀是讲完了一部《无量义经》,讲完《无量义经》以后,大家四众围绕、供养赞叹。但是它特别的地方在哪里?大家并没有离开。这个是很特别了。一般所有的经讲完以后,一定是弟子欢喜信受,作礼而去。但是这个时候,蕅益大师讲,大家“心犹未尽”,心中好像还没有满足,觉得佛陀讲了《无量义经》,好像还有些什么东西没讲,他们对法有一种新的期待,所以这个时候就继续地围绕在佛陀的身边,而且供养赞叹。这是启动本经的第一个因缘。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