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99】佛陀在法华会上,说出了什么真相?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但是,你学习到一个程度以后,佛陀觉得是时候该讲真相了。那么佛陀就说,其实让你得到人天快乐的,不是因为你布施持戒;让你成就涅槃的也不是四谛十二因缘;让你成就功德的也不是六度,而是你有一念心性!这关键来了!佛陀到了法华会上,他觉得到了该说真相的时候了。
 
  其实,我们在生命当中不可能从外面得到任何东西,都是你的真如给你的。那既然这样讲,为什么我布施持戒的时候可以得到人天快乐呢?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无量劫来有一个东西,叫做“妙法”,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诸佛所证、众生本具的一念心性。这个心性是不会失掉的。你怎么弄,你起再大的烦恼,造再大的业,它不会失掉。它有两个特性:一个叫做清净,一个叫做具足。
 
  那么我们的布施持戒的造作,会产生一个什么?会产生一个“十如是”。它虽然清净本然,但是你造作布施持戒的时候,它会产生布施持戒的相状,会产生布施持戒的心态,会产生它的自体,会产生它的力、作、因、缘、果、报。
 
  也就是说,当我们造作布施持戒的时候,是我们自己的真如本性现出快乐的果报让我们受用。诸位!快乐是你自己给你的,布施持戒只是一个过程。这样讲我们才知道,其实你说法力不可思议,也对,但是只对了一半。原来更重要的是你的能念的心不可思议。
 
  但是我们以前忽略了心力,我们以前就是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其实你看大乘经典,它还要皈依真如,四种皈依。你没有真如本性,你会往生吗?你不会往生!你如果自性没有具足极乐世界的功德,阿弥陀佛怎么可以给你呢?阿弥陀佛只是个增上缘。你如果没有具足成佛的菩提的种性,你怎么可能成佛呢?所以,所有的法门只是一个助缘。如果泥土里面没有种子,你再怎么灌溉,它是长不出苹果、长不出葡萄的。
 
  所以,到了法华会上,佛陀怎么样?开始开权显实。原来所有的权法后面都是有一道门,这个门平常是关着的。你布施持戒,成就人天果报;但是布施持戒的背后那一道门打开的时候,是通往真如本性的,因为你有能念的心。
 
  你不相信?你拿念佛机叫它整天念佛,念佛机是不会往生的。说,欸,念佛机它有创造“法力不可思议”,它有创造一个音声啊。但是,它缺乏一个明了的心性。所以,为什么你佛号念出来的时候,你自己要听到?因为你要跟心性互动。也就是说,你所有的信息都要传递到你的内心,去启动十如是,这个生命才会变化的。所以有人说:“口称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徒然。”你创造佛号,结果你也不把它听回来,所以你这个佛号跟你的心性没有产生一种熏习的效果。就是这个佛号没有往内熏,念出去就没了,因为没有把它往内听回来。
 
  所以,到了法华会上,佛陀除了法力不可思议,佛陀把他的底牌、一切法的根源——众生本具、诸佛所证的一念心性开显出来了。其实,最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一念心:在凡不减,在圣不增;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它永远没有背弃我们,只要我们愿意在这个地方去播种、去观照,它就会开显出无量的功德庄严。所以,佛陀到了法华会上,他觉得应该把方便门打开了。原来所有的法门都是以心为根本,于是就开显真实的相状,这是开显妙法的时候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