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57】蕅益大师是把本经分成哪三大部分?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5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伍、随文释义
 
  现在我们正式进入经文了。请看第五大科,随文释义。
 
  随文释义,我们先把这个大科说明一下。我们这次《法华经》的大科,没有根据智者大师的大科,我们根据蕅益大师的大科,它比较简要一点。蕅益大师的大科当然分得很细,我们在小科细的地方有做一些开合,把那个细的部分往上做一个整合,但是大方向是根据蕅益大师的。
 
  蕅益大师是把本经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个,通叙迹本二门。整个本经就是讲迹门、本门。通叙迹本二门就是我们说的六种成就。通叙,就叫证信序。这是第一段。
 
  第二个,别说迹本二门。就是从别叙乃至于正宗分,都叫“别说迹本二门”。其实本经的正宗就是两块:一个,约迹门开权显实;第二个,约本门开近显远。本经的核心思想当然就是内观了,内观真如。内观真如有两个重点:第一个,开显佛慧;第二个,宏赞佛德。一个是佛的智慧,一个是赞叹佛陀的功德。
 
  那么佛陀的智慧是从哪里去开显呢?当然从迹门,从佛陀的应化身。就是,你怎么知道佛陀的智慧呢?当然是从丈六比丘相。释迦牟尼佛一生说法四十九年,权法、实法去开显。你如果说从法身,那么法身会说法吗?就算会说法,我们也听不懂。是吧?我们所有的智慧,是从释迦牟尼佛的应化身留下的经典学习得来。所以从佛陀的智慧角度,当然从迹门下手。
 
  那么,要了解佛陀的功德,你就不能看丈六比丘相了,那你就太狭隘了。释迦牟尼佛也可以显神通,但那是小境界。你看过法身功德没有?那叫个“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小中现大,大中现小;一一微尘,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那才是一个佛陀的功德。
 
  所以诸位!学习佛陀的智慧叫做迹门,就是佛陀一期的应化;学习佛陀的功德叫做本门,就是从法身去学习佛陀的功德。这两块就是正宗分。
 
  最后我们看流通。流通分,当然就是流通迹本二门,从《法华经》的二十一品到二十八品。正宗分是从第二品到第二十品<常不轻菩萨品>。流通分是从二十一品<如来神力品>到二十八品<普贤菩萨劝发品>。
 
  蕅益大师分为序、正、流通这三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