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82】五地为什么叫难胜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30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供养无量百千诸佛,难胜地。定慧转深,极难超胜。以神通力,遍兴供养。
 
  这个难胜地,能够供养无量百千诸佛,他的特点叫做类无别真如。这个类就是种类。
 
  类无别真如,就是说,我们讲一心三观,观照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其实一般来说不是同时操作。他一开始会把重心偏重在即空,就是破妄这一块。破妄破到第五地的时候,他的特点,他已经能够看到“生死涅槃等空华”,他连那个生死相跟涅槃相也破掉。破掉以后为什么叫难胜呢?因为他的内心,凡夫二乘很难超胜,他同时能用神通力来供养十方诸佛。
 
  为什么叫难胜地?这句话什么意思?圣人是从凡夫的修行经验修过来,每一个人回家的路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我们一开始,从家里面一念不觉出来,离家出走的路也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人烦恼不一样。你看,我们一开始是一为无量,从一念真如的平等性,然后变成现在大家各打各的妄想,各有各的业力。那么现在逆向操作,无量为一。回家的时候,你回家的路跟他回家的路也各不一样。但是一般来说,除非极少数有善根的人,其他很少有人一开始就学《法华经》的。一开始都是修修无常观,修修空观,然后摸索了一段时间以后,才心甘情愿地开始——哦,原来要向内安住,开始启动一心三观。
 
  也就是说,一般人都是修过方便门。即便他启动一心三观以后,他也会带有习气,他有爱好寂静的习气。所以菩萨即便从初地到二地,到了这个难胜地——五地之前,经论上说,他偶尔会怀念那种寂静涅槃的功德。也就是,虽然他的菩提心理智上告诉他要度化众生,但是他内心深处某种程度对这种寂静的快乐是有一点放不下的,在五地之前。
 
  但是到了五地以后,他这个问题全部解决了,没有什么寂静不寂静的问题了。什么生死、涅槃对这个五地菩萨来说,那根本就不算个事,已经很难有人去超越他了。也就是说,他是超越了二乘的对涅槃的追求。当然,我们不能说五地之前他就一定会追求涅槃,但是他内心深处对这个涅槃的快乐是没有完全放下的。这个相状到了五地以后就完全破坏了,所以叫极难胜地,他已经是生死涅槃没有差别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