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73】为什么所有的经典声闻众都会排在菩萨众前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1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结集经典的时候,我们一般的常法,都是把声闻众放在前面。不只是本经如此,所有的经典都是如此。那么蕅益大师就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声闻众会排在菩萨众前面呢?按说菩萨的功德是全方位的,他是即空即假即中,他不是只有不受一切法,他能够转变一切法。他不但是消极地不受,他能够主动地转烦恼成菩提,转生死为涅槃,甚至于普门示现。那么为什么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是排在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后面呢?
 
  蕅益大师提出三个理由:第一个,出世相故。这些阿罗汉,咱们先不谈他内心的功德,就论他外在的相状。因为他剃发染衣,他现出的是三世诸佛清净的幢相,就是他的相状跟佛是一个相状,这一点值得尊重。第二个,常随佛故。这些僧团,佛陀到哪里,基本上就跟到哪里,经常亲近佛陀,是佛陀的内眷属。所以这一点也值得尊重,常随佛故。第三个,佛法赖僧传故。从弘护正法、续佛慧命的角度,僧众扮演了不可取代的角色。
 
  我个人觉得,从自利的角度,出不出家,我认为问题不大,因为它是心地法门。你如果能够启动一心三观,顺逆皆方便。在哪一个环境好不好,答案很难讲,看你怎么用。用得好,处处皆是方便;弄得不好,处处皆障碍。所以,从修行的角度,出家在家差别不大。但是,如果说你要走上国际舞台,弘护正法、续佛慧命,现出出家相,这一点是有差别的,他的确容易取信于大众。所以,站在一种弘护正法、续佛慧命的角度,声闻众有他特殊的功能,因为佛法赖僧传故。
 
  所以,因为三种理由,第一个他现的相状,出世相故;常随佛故;佛法赖僧传故。这就是为什么虽然阿罗汉声闻众的功德不大,但是在所有的经典却是排在前面。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