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60】一心真如虽然本具,但是要理观去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个,放光启动一念心性以后,就现出假观来。有十法界的因缘果报——有佛菩萨的功德,有众生法界的惑业苦,而且是互含互摄。佛法界有众生法界的功能,众生法界有佛法界的功能,互含互摄,关键在迷悟的差别。他的目的干什么呢?就是一心真如是诸佛所证、众生本具,我们要赶快把它启动起来。
 
  看第三,弥勒发问,文殊回答。表示一心真如虽然众生本具,但是如果没有大智慧的佛陀来启动,我们也不能够成就,所以要假言说相来启动之。如果说,既然我一念心性本具,那我就等着它来救我就好了。对不起!它现在在昏睡状态,请你把它叫醒。就是,你不观它,它就没有。你说,那我到底有没有自性功德力?答案是很难讲。你要不观它,对你就是没有。
 
  就是说,我们是一个乞丐,但是我们又同时是大富长者的儿子。那你说你到底有没有钱?你要没有回家,你就是个乞丐;你要回家,你就不是乞丐。这样懂吗?所以众生本具,可不是说现成,你要去启动它,你要内观。就像禅宗说的:主人翁啊,你要醒一醒!就是说,它虽然本具,但是它有迷悟的不同。你一迷,一念迷那就离家出走,就生死浩然,那有跟没有是差不多,那等于没有;一念的回光返照,那就是轮回顿息。虽然本具,但是要理观去启动。
 
  整段经文有这三个意思。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