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21】《法华经》是偏重理观的论心不论境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以我们看成佛之道的捷径。《华严经》的当机当然是法身菩萨,《华严经》是属于事修的中道实相,它是整个把身口意现出中道实相,那叫一个“一一理性具足庄严,一一庄严全体理性”。而我们的事修没有办法,我们的事修还是落入权法。我们的事修还是人天法界,甚至于顶多二乘法界,但是我们多一个理观。

  所以,《法华经》是理观的中道实相。就是,我做不出佛菩萨的功德,但是我已经在成就佛陀的种子。通过一心三观,通过即空即假即中,诃责、赞叹,我已经怎么样?进入佛陀的家族,变成佛陀的儿子!只要不放弃努力,我一定可以成佛。所以这个地方关键就在这里。

  就是说,你如果是法身菩萨,那你就不要学《法华经》了,你直接修《华严经》了,直接从事修表现出即空即假即中。但是我们现在做不了,我们的事相要么若有,要么若空。没关系,《法华经》论心不论境,你做得好不好不重要,重点是你的心态要操作得好。它是一个理观的中道实相。《法华经》是偏重理观的,论心不论境。

  学完《法华经》,你说,你《法华经》学完以后,我看你行为还不也是拜佛念佛?你不要小看他。他的拜佛念佛,心中可有一朵莲花了,那不一样,他已经走上成佛之道了。什么时候出现,你等着看好了,不会白费的。所以,我们等于是安住、调伏、引导,就是一心三观。

  当然,最后,《法华经》的后半段开显佛的功德,是要发起菩提愿的。这一点我们下一堂课再说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