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96】“三周说法”——佛陀通过哪三阶段的说法来开显他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3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弥勒跟文殊菩萨两个互动以后,最后当然还是要佛陀亲自说明。佛陀一出定以后,就讲<方便品>了。<方便品>以后就是有“三周说法”,面对三种根机。

  第一个是“法说一周”,就是<方便品>。法说一周,就是直接用法的本体来表达妙法,表达一心三观。这个时候利根得悟,只有舍利弗开悟,那么佛陀为他授记。就讲到一心三观。这个地方等于是<方便品>跟<譬喻品>的前半段。

  从三、四、五、六这四品,<譬喻品><信解品><药草喻品><授记品>,这是“譬说一周”。佛陀用种种的譬喻,用简单的譬喻来开显这种玄妙的一心三观。这个时候有四大弟子:迦叶尊者、目犍连尊者、须菩提尊者、迦旃延尊者,这四大弟子开悟。这是中根得悟。

  我们再看下根。下根有第七的<化城喻品><五百弟子授记品>跟<授学无学人记品>。佛陀发觉,讲道理有些人是听不进去的,佛陀只能讲感情。晓之以理,不通,就动之以情。讲感情当然就要讲因缘所生法了。你只是讲那些超越因缘的东西,有些钝根人你没办法感动他的心。佛陀说,我讲的法你不要不相信;过去我在大通智胜佛的时候,我就带你们学过《法华经》了,你们都忘掉了。佛陀就把过去的情况讲出来,来启发大家的忆念。哦,最后下根也开悟了。

  所以,佛陀在宣扬妙法时是三阶段:一个法说,第二个讲譬喻,第三个述诸因缘。所以,我们今天能够听《法华经》,诸位!如果你听得没有感觉,那我就不知道怎么样。如果你稍有感觉,你就不是这一生才听的了,绝对不是!你今生叫做复习,是把它重新地,就像印刷一样,在这复习。释迦牟尼佛也是对下根人说,你过去跟着我在大通智胜佛的时候就学过了,就讲因缘说。

  到此等于是整个迹门的正宗,三周说法就结束了。

  后面的<法师品><见宝塔品><提婆达多品><劝持品><安乐行品>就是流通,说明受持、弘传本经的功德。到此整个开显佛陀的智慧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