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04】为什么不能以事修来对治无量劫所留下的颠倒妄想?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么走出过去呢?你说,那我也没办法,它就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呀!是的,没有人要你去处理它。但是你做一件事情就好,做一件事情:把它归零!咱们惹不起,但是你不要住在上面。你只要做一件事情:回光返照。

  你就观察我的这个想法:为什么我会特别喜欢这个东西、喜欢这个人,落入一种感情上的爱憎取舍呢?你就观想。我们一般正常情况,遇到这种情绪,我们会去随顺它的。但这个时候你要拒绝它,你要回过来。我们以前是顺着它的方向走,这个时候你要问它说:你从什么地方来?

  如果说,我今生的思想是受前生影响,因为前生的经验给我一些今生的思想。好,那前生又怎么来?前生又从前生而来……你不断地往前推,推到最后,啪!觅之了不可得!原来“达妄本空,知真本有”。

  只要你知道它不是你原来的东西,你就有救了。就是说,你只要知道,镜子上面的灰尘不是镜子本来的东西,那你的人生就有希望了,你就摆脱过去了。摆脱过去,不是要你消灭过去,咱们可没那个本事。该打妄想还打妄想,但是你不要住在上面就好了。

  这是很关键的!我们从今以后要“即众生心,投大觉海”,必须把过去的众生法界归零,否则你投不进去的,你会格格不入的。

  禅宗的二祖(我们看禅宗的公案就知道了)慧可大师亲近初祖,他只讲一句话:“弟子心不安。”这个人就是,我也很用功地做事修,拜忏也拜,念佛也念,持咒也持,但是我怎么弄不过这些妄想?这个妄想的势力太大了!那当然了,你站在妄想的对立面,那你糟糕了。你要“时时勤拂拭”,那你糟糕了。

  所以,你想想看,如果你不修理观,你用事修跟它对治,我们一天有几个小时?二十四个小时。对不对?你知道你打妄想花多少时间吗?花二十个小时,做梦都打妄想。你知道你进佛堂多久吗?两个小时。你今天如果说是用佛号去跟妄想说:“我跟你拚了。”结果你变成黄花岗七十三烈士。你怎么是它的对手呢?诸位!我们今生不是从零开始,你等于是跟你无量的过去挑战。无量劫来的妄想,你用佛号跟它对治,你叫做不自量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