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00】《法华经》后半部开迹显本,真正的目的是显成佛的实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看下一段。

  二、从涌出品讫劝发品,发迹显本,废方便之近寿,明长远之实果,亦明弟子实因实果,亦明师门权因权果,而显师之实果。果正因傍,故于后段明本因本果也。

  看第十五品<从地涌出品>。法身菩萨一出现以后,这个时候佛陀要显他的功德了:你看我,你们以为我只是像你们大阿罗汉,准备入涅槃,那可不是啊!佛陀把他长远成就的法报二身现出来,到最后的<普贤菩萨劝发品>,叫做开迹显本,把一期的应化身这个面貌打开,显出法身的功德。“废方便之近寿”,废除这个所谓的近寿,就是指示现生老病死、八十岁寿命的丈六比丘相,开显常住久远的法身的功德。所以这段“亦明弟子实因实果,亦明师门权因权果”。

  就是说,佛陀是一开始先讲权因权果,一开始佛陀先从本垂迹,就是权因权果,从本垂迹。佛陀要陪伴我们成长,他老人家如果现出法身,那么这两个身份就落差太大了。所以佛陀必须怎么样呢?要“诸佛如来是法界身”,但是“入一切众生心想中”,他满足众生的因缘,所以就现出丈六比丘相。一开始就是现出权因权果,为实施权,就是从本垂迹。最后重点在于成就我们的实因实果,开迹显本,真正的目的是显成佛的实果。所以,后半段是“果正因傍”。后半段是讲到果地的功德,因地是兼带的,这就是所谓的本因本果。就讲到法身的功德,约佛陀的法身开显功德。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