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99】《法华经》前面的十四品主要讲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甲三、总结

  我们看蕅益大师的总结。先看第一段。

  一、此经始从序品讫安乐行品,破废方便,开显真实佛之知见,亦明弟子实因实果,亦明师门权因权果。文义虽广,撮其枢要,为成弟子实因,因正果傍,故于前段明迹因迹果也。

  蕅益大师整个科判讲完以后,他老人家总结说,此经从<序品>到第十四的<安乐行品>,就是前半段,佛陀“破废方便”。佛陀在讲《法华经》之前,并没有讲一心三观的妙法,佛陀是讲三乘的教法,讲到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他说,欸,你们就用凡夫的知见去修就好。你用凡夫的知见修四谛、十二因缘,就能够成就空性;你用凡夫的知见修六波罗蜜,你慢慢地就能够走上菩萨道。佛陀叫做方便说。就是说,你不一定要跟我是同一个家人,你是住在房子外也没关系,你是一个乞丐也没关系,你不想回家也没事,但是你就做三件事,修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你就会进步。这个是方便法门。

  其实,作为一个乞丐,你要快速成佛,不是修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你要先回家,要先站在佛陀的诸佛所证、众生本具的一念心性。我们下一堂课会说到,先回家,再来修四谛、十二因缘、六度,才是对的。

  佛陀在《法华经》之前,当然是为实施权、开方便门,对不对?到了法华会上就是破废方便,开显真实中道的实相、一心三观的思想。也就是佛陀讲到跟弟子之间的实因实果,跟师门的权因权果。

  佛陀一开始是讲权因权果。就是说,你一个凡夫业障很重,没关系,你修四谛十二因缘,成就涅槃,了生脱死,你修六波罗蜜可以成就功德庄严。佛陀先为实施权,就是权因权果。

  到了法华会上讲实因实果。就是说,其实修行没有那么多的复杂,什么三乘的果位,其实就是成佛之道。这些是佛陀在成佛之道过程当中设立了三个休息站,如此而已。都是一条路的。不是说,你修二乘往左边走,你修大乘往右边走。不是的。成佛之道是一条线的,只差在是三百由旬还是五百由旬。就是说,你就算走错了,其实也没白费,但是要把你拉出来,是有困难,如此而已。

  所以,前面是讲权因权果,为实施权;最后讲实因实果,讲一佛乘的思想。所以整个前面的十四品,文义虽然广泛,讲到三周说法,但是撮其枢要,其实就是成就成佛的正因,建立一心三观的思想,开示悟入佛的知见。先把因地拉正了,“因正果傍,故于前段明迹因迹果。”因是主要,当然它也讲到佛陀的果地功德,但是它是兼带的。所以前段是迹因迹果,约着迹门来谈佛陀的智慧。这个前半段是这样子的,它主要的是因地,成就因地。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