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108】观心的时候有哪十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8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丙二、观十如是

  那么,佛的知见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往下看,就十如是了。

  这个《法华经》的十如是,是整个〈方便品〉的关键的核心思想。十法界十如是,我们把它念一遍。

  二、如是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等。

  《法华经》说,我们在观心的时候有十个重点:

  首先,观察它的相状。相状就是表现在外的,叫做相状。天台智者大师把这十法界分成四块:第一个,三恶道的相状是苦恼相;第二个,三善道的相状是安乐相;第三个,二乘的相状是涅槃寂静相;第四个,佛菩萨的法界叫做悲智双运的相状。四种相状。这个你待会可以对照我们的附表第三面,它有十界差别。

  什么是性呢?隐藏在内的叫做性。这个性就是思想。有四种思想:三恶道叫增上恶念,三善道是增上善念,二乘叫出离心,佛菩萨是菩提心。就这四种相状就配四种性。

  什么是体呢?相跟性合起来就是一个五蕴的自体。如果是三恶道,那就是一个摧折身心的五蕴。摧折就是很痛苦了,刀山油锅了。如果是三善道就是“升出色心”,就是安乐的身心。如果二乘人的身心世界呢?叫做素法身。素就是空空荡荡,很寂静,但是什么都没有。没有庄严,就是素法身。佛陀的法身叫无极妙法身,一念的清净心、无量的功德庄严,叫做妙法身。

  这个相、性、体,就有这个力。力,就是有它潜在的功能,还没有表现出来叫做“力”。

  表现出来叫做“作”。遇到因缘以后,它这种善恶的功能显现出来种种身口意的造作,叫做作。潜在的种子叫做力。

  那么,造作以后,就成就一个因种。这个因种可能是三恶道的因种,也可能是三善道的因种,也可能是一个二乘的因种,也可能是佛菩萨的因种。

  这个种子遇到种种的环境的熏习的增长,就有种助缘,最后变成果跟报。

  这个果是偏重思想,叫等流果。比方说你以前如果是烦恼很重,某种程度你过去生刚从三恶道出来;要是有些人比较善良,他就是从三善道出来;那你一个人喜欢寂静,你过去生就算没有出家,你也应该修过出离法。你看有些人他一出生菩提心就很强,他前生受过菩萨戒的,听过《法华经》,所以他有那个等流的果,等流习气。

  第二个,有他的报。这个是果报的受用,他有快乐、痛苦果报的受用。

  最后是本末究竟等。这个本就是最初的相,末就是最后的报,是平等地安住一念心。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