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38】阿罗汉的空跟般若的空不同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者大师解释妙法,他分两块:

  第一个,什么是妙呢?从对比的角度我们看。

  阿含经,就是三藏经。这个“藏经”跟“藏传”佛教不一样,“藏传”佛教是大乘法。它这个“藏经”就是小乘经典,就讲到苦空无常。它是半字法门,因为它只有破障。它只有破妄、没有显真,所以它是讲一半。生灭门,它是对立的,因为它是我空法有。一个人只要有执着就对立了,不管我执法执。

  当然,阿罗汉这个执着是法执了。阿罗汉他那个空跟般若的空不同在哪里?当然对我们凡夫也很好用。他带有苦谛思考的空,他是从苦谛切入的,因为他从无常去观。无常,就让我们知道这个因缘法是痛苦的,因为我们最大的诉求就是稳定。我不管人生怎么样,你说我活得很淡泊,但我习惯了也就好了。它不是。它因缘所生法,今天给你弄一下,明天给你弄一下,就是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这个就是真正的痛苦。你也不知道你来生要去哪里。所以这样子阿罗汉就对痛苦极度地厌恶。

  但这个也有后遗症。如果你不修《法华经》,那你以后怎么回入娑婆度有情?就是说,因为你是从这种非常断灭的角度离开娑婆世界的。所以我提醒很多净土宗的人,你怎么离开娑婆世界的,很重要。你不能断了你的后路,因为你迟早要成佛。没有一个人不成佛的,不管你愿不愿意,你一定会成佛。你现在说你不愿意,只是你现在打妄想,你以后不是这个想法了。就是说,你迟早要成佛,你现在的过程不能为以后构成障碍。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除了能够务实地解决现在的问题,也请你考虑你未来的理想,这两个是可以同时运作的。所以这个生灭门是有问题的,它那个对立的法门是有问题的,它不能通满理。

  所以,从空性的角度,其实般若的空性,比阿含经的无常的空性好。因为般若的空性它不谈无常,它讲因缘的开合,“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什么叫空呢?说你为什么有这个儿子呢?你跟因缘借来的。因缘借给你,你就有了;你那个能量耗损完了,就没了。它也没有谈痛苦,也没有谈快乐,就是因缘的开合看出一切法生灭,一切法“无自性空”。所以,从因缘来看空,它没有个人的情感,这样比较好。就是,把三界空掉,我没有任何意见,因为它无自性。我并没有说它是痛苦,也没有说它是快乐,反正它是缘起性空。这样的空是比较理性,不带有个人情感。

  当然,阿含经的空,它这个无常空,往好处来看它会给你动力。因为三界很痛苦,所以逼迫你必须要进步。但是从成佛之道,这种空如果你操作过当,会有后遗症,所以它这个是不圆满的。“满字不生灭门,能通满理,故妙”,意思就是说,从破障的角度,般若的空要比阿含的空来得高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