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60】佛陀的智慧如何开显(一)--为实施权,开方便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丙二、莲华

  在本经,在开显佛慧跟佛德的时候,其实佛陀都是有三个阶段,本经的结构有三阶段。

  天台宗以这个莲花的成长过程为喻。就是说,佛陀想要在我们的心中成就一个莲子,这个莲子就是佛的功德。佛陀看我们这个小孩子一天到晚玩,他想把功德送给我们,但是我们没办法接受。因为我们一个苦恼众生,长时间在外面奔忙,我们对佛的功德不可能生起好乐,我们一开始要的是寂静。因为业力妄想弄得你非常地“生灭变异,虚伪无主”。所以佛陀必须怎么样呢?佛陀必须要分阶段。如果佛陀一开始就把所有东西给你,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接受,很多人可能因此就学外道。

  所以佛陀知道,说,如果我一开始就告诉你成佛之道,而没有告诉你很多选择:哦,还有人天的因果可以选择,你可以到极乐世界去走一走,你也可以到二乘的涅槃。也就是说,如果佛陀不开五乘的选择性,如果佛陀出世以后说,学佛只有一条路,跟着我的脚步走,要不然你就别走,我相信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学外道。佛陀看这样不行,所以怎么样?“为莲故华。”欸,咱们不着急,不着急要莲子,先种一朵莲花,因为莲花很漂亮,先种莲花。然后,欸,“华开莲现。”你一开始重点是在莲花,没想到莲花一出现的时候给你一个非常大的惊喜,竟然里面有莲子!最后“华落莲成”。

  其实,莲花只是个过渡,佛陀说法的真正目的是莲子。那这样子,佛陀为什么一开始不给你莲子呢?因为要有莲花的过程。凡夫的成长是要有过程的。这是智者大师的观念。就是说,佛陀讲《法华经》的意思是,如果落实到佛陀的智慧,佛陀其实很想把他所有的智慧送给你——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但是我们的心是二分法,我们有所得心。一般人很难中道,你要么有,要么空,你说谁能够空有无碍呢?不可能。所以佛陀说,那与其这样,先讲空观吧,反正凡夫无量劫来,在有相的因缘分别太久了。治乱世用重典,所以为实施权。

  我相信,所有的学佛人,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第一个学佛一定是从业果开始学起,深信业果。慢慢觉得说,欸,我老是断恶修善,然后来生享受快乐果报,这不是办法。因为快乐会让你产生放逸,放逸以后你又造业,又开始痛苦;痛苦以后起惭愧心,又开始断恶修善;断恶修善福报变大之后又开始放逸……所以,人生追求快乐,这个不是办法,因为后遗症太大。所以你开始修空观,那干脆快乐也放弃吧。所以我们从一开始离苦得乐的概念,提升到——原来人生不能追求快乐,人生要追求寂静。就是没有快乐,也没有痛苦。因为追求快乐会伤害你。你追求快乐,等到快乐出现的时候你一定会放逸,那你就把第三生给毁了。

  所以,我们的思想是要次第成长的。我们一开始追求快乐,后来发觉不对,对我们凡夫来说快乐会诱惑我们,所以我们开始明白,哦,原来要追求寂静。所以我们开始把所有的善业,不是回向到人天果报,不求人天果报,而是回向到极乐世界无漏的功德。因为快乐一旦落入因缘所生法,那就糟糕了!那就“譬如美食,夹杂毒药,初虽美味,终成大患”。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