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41】《法华经》的好就在于你修什么都没关系,它能够整合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0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华经》的殊胜在智者大师说的这个“绝待论妙”,它有广大的包容性。你看圆教,《华严经》也是圆教,但是《华严经》不摄受我们凡夫众生。就是说,这个法门好,但你上不去。《法华经》的好在于它叫“一佛乘”,它有整合的概念。

  什么叫整合概念?

  就是说,我们修的法门,其实每一个法门都有方向性。比方你布施,布施这个法是什么方向?它会引导你的生命趋向富贵。你不断地做,不断地做,它在你的生命中会产生力量,它这个布施的资粮,会引导你往富贵的方向走。你说我持戒,我喜欢持戒……你看人各式各样。有些人他喜欢布施、喜欢放生,有些人他什么事都不想干。他喜欢持戒,也没关系。他不断地造作持戒,他这个持戒的法会引导他往尊贵身走,来生特别尊贵,受人尊重,但是不见得有福报。那忍辱这个法呢,会引导一个人成就庄严身。所以每一个法都有它的方向。

  如果你今天没有修《法华经》,会有什么问题?你的人生多元化,你没办法整合它。你的方向很多,没办法整合,你的力量就分散了,因为你生命有限。你今天修布施,来生修持戒,结果你的生命当中,你不能把这种点点滴滴的能量集中在一起,达到你要的目标。

  所以一佛乘它好就好在,它可以把这种多元化的法门加以整合,叫做法法消归心性,所有的法门都往心性走,常同常别。大家都在开显心性的功德,但是方便有多门。所以《法华经》的好就在于“绝待论妙”,它能够整合你。你修什么都没关系,你多了《法华经》,它帮你整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