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58】何为妙法(一)--开显佛慧,显一佛乘之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乙二、别解 分二:丙一、妙法;丙二、莲华

  我们看它的别明,个别说明。

  这个妙法跟莲花,前面是从观念上来说明,这以下是从本经的内涵来说。

  丙一、妙法

  本经在解释妙法是怎么个情况呢?

  本经所强调的莲花式修学,它总共有二十八品。二十八品我们切成两块:

  第一个,前面十四品,叫做“开显佛慧”,什么是佛陀的智慧。

  诸位!你现在就要学佛陀的智慧了,不是说你等到成佛才学。你说我以后才学,那你就永远不会成佛了。先有智慧才有功德,这个是一个因地。就是说,我们现在就必须要站在佛陀的一个水平来修学,所谓开示悟入佛的知见。

  当然我们后面会说,强调一心三观,观照我们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这个是开显佛慧。从初品到第十四的安乐行品,是广泛地讲到佛陀的智慧。什么是佛陀的智慧?佛陀会详细地说明。

  佛陀说,我以前跟你们讲的都是满足你们的需要。你遇到痛苦了, 佛陀告诉你:如是因,如是果,深信业果;你再好一点,无常无我。这都不是佛陀的智慧。那叫做逗会他意,那叫应机说法。就是你想干什么,你心中有什么需求,佛陀满足你,这可不是佛陀的智慧。那么什么是佛陀的智慧?本经会详细地说明。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