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56】你用什么方法去面对所处的环境,决定你未来的成败得失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位!反正我们一个三界凡夫,这一辈子是离不开污泥了,但是你有选择。你要种一个牡丹花、玫瑰花的污泥,还是要种一朵莲花的污泥?这就差很多了。诸位!你面对污泥是什么态度,这很关键了!

  我举个例子好了。比如说你儿子或者你女儿,整天跟你唱反调。你希望他A,他就偏偏往B走,这个很有可能。当然你就很痛苦,因为你对他付出很多,你把所有精神体力放在他身上。但是你等到有一天年纪大了,你发觉你没有办法掌控他的时候,糟了!因为你已经付出太大了。这个时候,“菩萨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你有三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个,思惟业果。反正我欠他的。我欠你的,我今生还。你也可以把自己的心给调下来。这也是一个好方法,深信业果,认命。

  第二个,修空观。反正我本来就没有这个儿子,因缘和合虚妄有生,我是跟因缘借的,我也迟早要还的。既然迟早要还的,那就还得自在一点,还得潇洒一点。是吧?修空观。

  前面两个其实都跟因缘切割了。不管你是深信业果,或者是观一切法空,无我、无我所,都是跟这个因缘切割。就是,我惹不起你,我闪得过你,可以吧?所以,思惟业果跟思惟空性!

  但是《法华经》不是这样子,《法华经》勇敢面对。《法华经》遇到子女不孝,那是:哎呀,我太感激你了!你真是我的千年冰山雪莲。我一念心性,正好这个六度里面的忍辱波罗蜜需要的是逆境的刺激,你愿意扮演这个角色。那叫一个历事炼心。

  诸位!当莲花遇到了污泥,污泥对莲花来说不但不能构成病虫害,它还能够吸收污泥的养分。这个就是莲花的高明。也就是说,诸位!你现在面对污泥,面对业力跟妄想,这是没有一个人可以避免的。不管你修净土,修什么法门,你无量劫来的后遗症一定要处理了。你有三种方法:第一个,从业果上认命;第二个,从空性上切割;第三个,从心性上历练。你用三种方式,就决定你未来三种不同的人生观,三种跑道。诸位!我们现在如果是同一个起跑点,你用三种方式去思考人生,三个人会走上三个不同的道路,生命的反转也完全不一样。因为车子不一样,有羊车、鹿车、牛车的不同。

  我们改变不了我们所处的环境,这是一个五浊恶世的污泥。但是,你用什么方法去面对它——你是用牡丹花来面对污泥,你是用玫瑰花来面对污泥,还是用莲花来面对污泥,这个就看出一个人的成败得失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