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59】何为妙法(二)--宏赞佛德,显一佛乘之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个,佛陀的功德。

  我们一般的认知就是,释迦牟尼佛就是出生在净饭王家,然后就结婚、就出家,出家以后就开始成道,最后转法轮、入涅槃。难道就这样子吗?那什么是佛陀真实的功德?

  从佛慧来说,天台智者大师先分成迹门跟本门。迹门就是佛陀一期的应化身。从这一期应化身我们看到什么呢?看到佛陀在本经开权显实,显一佛乘之因。“权”就是方便法门,“实”就是真实的功德。方便法门当然主要是空性的智慧了,不管是无常空还是因缘空,都是方便法。从智慧里面,我们当然就成就我们的因地。

  那么从果地的功德,“约本门,开迹显本”。从佛陀这种长久的法报二身的功德来看,开迹——打开一期应化身的方便,而彰显这种常住的法身的功德,显一佛乘之果。当然,这个本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普门品>。看看佛陀那种一为无量、无量为一的功德,你才知道,佛陀不是只有丈六的比丘相而已。

  那么这样讲,这个妙法有两块:前面十四品,讲佛慧;后面十四品,赞叹佛德。

  所以,《法华经》其实已经没有众生的味道在里面了。我们注意看,《法华经》跟《华严经》是比较特别的,就是直接契入佛法界了。只是说《华严经》契入的是佛陀的果地功德,所以我们上不去;《法华经》它也给你一个台阶,它先讲成佛的因地,再讲成佛的功德。所以它一佛乘的因跟果,给我们一个台阶上。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