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55】你是一个很好的学《法华经》根性的人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4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以一个镜子来做修行的譬喻,佛陀很喜欢说“用心如镜”。说一个镜子刚买的时候很干净,但是你把它放久以后,今天沾一点尘埃,明天沾一点尘埃,时间长了以后,我们看不到镜子了,只看到尘埃了。那怎么办呢?

  两个方法:一个叫做“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就是你把心放在灰尘上面,以灰尘为住。就是你看到一个充满灰尘的镜子,你就把心放在灰尘上,然后今天去掉一点灰尘,明天再去一点灰尘。当然这是个方法。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把心放在镜子上,站在镜子的角度来面对灰尘。你镜子是有光明的嘛!这样你们听得懂吧?听懂了,那非常好,你们很适合学《法华经》。《法华经》就是站在一个成佛的高度。就是说,我是业障深重,但是如果把业障深重拨开来,我跟佛陀是同一个水平。

  所以《法华经》它是这样。就是说,你学完《法华经》,你会有两种角色。你说你到底怎么回事?你把自己做一个定位。你《法华经》学完,你把自己做一个定位。

  那我要先问你,你要从因缘上来看,还是从本性上来看?你要是问我因缘所生法,那我对你的定位,就是“业障深重,求出无门”。的确是这样,所以因缘上我们也是业障深重。但是你要从真如的角度,那我告诉你:“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诸佛是已成之佛,其体无别。”

  诸位!这两句话没有冲突,完全没有冲突。你如果把这两句话都能够一起放在心中,你就是一个很好的学《法华经》的根性的人。论因缘,我业障深重;论本性,在凡不减,在圣不增,直下承当。你要有这样的自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