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23】佛陀处理众生障碍三阶段(二)——对治执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业力处理完以后,这问题就好很多了,就剩下思想问题了,就是执着问题了。当然,不仅是阿罗汉,作为我们凡夫也是。你比如说净土宗,你跟他讲成佛之道,他也听不进去,因为他心里面只想到往生。我们现在净土宗的思想,跟二乘思想是一个样子。你同样的时间去念一句佛号,你也可以往生,也可以成佛,你何乐而不为?他就不要。

  阿罗汉也是一样。佛陀说,大家修无我观,就是三界里面起火了,外面有你们最喜欢骑的小娃娃车。大家:哇!有娃娃车可以骑,多好啊!就赶快修四谛、十二因缘,从三界火宅逃出去,到草坪上休息。就跟他爸爸说:欸,你不是说有娃娃车吗?佛陀说,没有娃娃车,是我骗你的,都是大白牛车!反正你娃娃车有的功能,我全部都有,我这个功能比你娃娃车还更好。

  那你可以说佛陀妄语吗?当然不能说佛陀妄语。“先以欲钩牵,再令入佛智。”就是说,佛陀先假设了一个涅槃,“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确,进入涅槃是寂灭的,但是这也是一个假相。诸位!生死是一个假相,涅槃也是一个因缘和合的假相,所以说苦集灭道四谛,两重因果嘛。生死的假相是杂染的因缘创造出来的,涅槃的寂静假相是清净的因缘创造出来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