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03】本经强调的是莲花式的修学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莲花式的修学?我们看一朵莲花,它跟一般的花最大的不同:一般的花,比如说玫瑰花、牡丹花,它长的时候,这个花很漂亮,对不对?它凋落以后什么都没有留下,空花无果。所以说,一般的花的漂亮,叫做暂时的生灭因缘。莲花可不是。莲花在外表漂亮的同时,里面酝酿了莲子,所以它能够花落莲成。当花凋落的时候,它心中可是有踏踏实实的莲子可以受用。

  所以诸位,莲花是两种力量的摄受:外有莲花,内有莲子,从它含苞待放开始就是这样子。所以本经强调的就是莲花式的修学。就是当我们在修习一个法门的时候,我们不是只要求外在的资粮力广大。比方说你念佛,你今天念了三千声佛号。如果说你内心没有启动你的善根,你不认为说弥陀的功德是你本具的;你一昧地心外求法,你死了以后,这三千声佛号对你来说只是一种资粮力,就是一种善种子,如此而已,对你内心善根功德的启发一点都没有帮助,因为你本身没有通过一种正确的观照。所以,你内在的本性是昏睡的,你在昏睡当中产生的三千佛号的资粮力。这个就不妙了!你用了那么多的功夫,其效果对你生命的改造有限。

  如果我们今天在念佛的时候,同时告诉自己:“托彼依正,显我自性。”我本身就具足弥陀的功德,我只是假借阿弥陀佛的圣号来启动。那么这个时候你的修行,叫做双向的修学。理观带动事修,事修加强理观,就形成了莲花式的修学。

  那么,你这样子的情况,往生以后,跟一般事修又不一样了,你未来的成长会不一样。就是,你如果在今天花了四年、五年的时间把本经掌握好,诸位,你叫做生生世世受用。就是你未来的成长过程、你的进步,就像是大白牛车。说,欸,你去年的烦恼跟我一样多,你的业障跟我一样重,怎么你今年进步这么多?因为你采取的是一种双向修学,你采取的是一种莲花式的修学。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