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法华经025】法华时,开权显实,会三归一,皆得作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净土教观学苑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乙五、法华时

  讲了这么多,当然就是为《法华经》做布局了。因为人生不能只是消极地破除障碍,你要开显你内心的功德。佛陀如果只消除障碍,那怎么叫做一切众生都能成佛呢?不是了生死而已。所以我们看第五个,佛陀正式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讲到法华时。

  五、法华时

  深明如来设教之始终,具发如来本迹之广远。譬如正午,大地普照。约化仪名会渐归顿,约化法名纯圆独妙。出世本怀,究竟极谈,皆得作佛。

  佛陀可以说是在阿含、方等、般若叫做为实施权,应众生的需求而开出了三帖药。到了法华会上,佛陀就把他自己的功德显出来了。说,诸位弟子!你不要以为我跟你们一样只是一个大阿罗汉,我是陪着你们成长的。佛陀把他内心的功德讲出来,讲了两件事,“深明如来设教之始终,具发如来本迹之广远。”

  “深明如来设教之始终”,讲到佛陀的智慧。就是说,我告诉你无常观、告诉你空观,其实我的智慧不止于此,因为空观只是破障。我们还有即空即假即中,还有即假的,开显所谓的十法界十如是,开显功德。佛陀安住一念心性的时候,当下是即空即假即中的。所以,我们在法华会上可以看到什么叫佛陀的智慧。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什么是佛陀的功德。“本迹之广远。”就是说,诸位弟子!你不要以为我成佛以后就这样子跟你们过一辈子,然后你入涅槃,我也入涅槃。不是这样子的。佛陀真实的功德在于法身,那种不生不灭、永恒无尽的法身报身。你看到的丈六比丘相,那是佛陀示现的。佛陀不可能说是修了三大阿僧祇劫,经过那么长的积功累德,结果一生成佛以后,然后什么都没有了。不可能嘛!这么广大的因地只换来一生的成佛,不可能嘛!如果每一个人成佛只是三十岁成道,然后八十岁入涅槃,就四十九年,然后没了。如果是这样就没了,那谁走大乘佛法呢?那就修小乘法就好了,大家结果都是入涅槃。当然不可能!那这样就不公平了。一个人修三大阿僧祇劫,结果死了以后入涅槃;一个人就花六生的时间,成就偏空的涅槃,死了也入涅槃。那当然是不可能。所以,佛陀说,你们死了以后是涅槃,我还有广大的法身报身的功德,我来今生是示现的。

  所以佛陀开始说明他的本门,他的本地风光。本门就是佛陀的法报二身,迹门就是佛陀这一期的、你看到的八相成道。所以,我们从《法华经》可以看到两件事:第一个,什么是佛陀的智慧;第二个,什么是佛陀的功德,而不是丈六比丘相而已。

  这种功德跟智能最大的好处在于“大地普照”,它能够广泛地把前面的阿含、方等、般若的法门对接起来,叫会渐归顿,而且它让这种功德更加圆满。所以它是“出世本怀,究竟极谈,皆得作佛”。第三个是最重要的,“皆得作佛。”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