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人物>>正文内容

长寿老人陈振铨:素食,我的健康饮食标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jpg

        2003年,陈振铨的老伴去世后,在上海生活了87年的她搬到德州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在德州八年时间,她几乎连感冒都未得过,体检时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连医生都称是个奇迹。95岁高龄的陈振铨如今耳不聋眼不花,她不仅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平时还要跟保姆一起照顾生病的儿子,那么,是什么让这位老人如此健康长寿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陈振铨老人的长寿秘籍

  吃饭最多八成饱

  如今95岁高龄的陈振铨老人其实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来德州之前她曾荣获上海市闸北区健康老人,当时只有两名老人获此殊荣。

  陈振铨老人对饮食很讲究也很有规律。“吃饭最多只能吃八成饱,太饱了对身体不好。我早饭就吃一碗粥、一个鸡蛋,中午半碗米饭、吃些蔬菜,但是一定要有汤,不过每天下午都会吃几块饼干,喝一包牛奶。晚上则以粥为主。”陈振铨告诉记者,“我不喜欢吃肉,饮食以素食为主,会适量吃些鱼肉,但汤对我来说是必须的,现在是喝豆腐汤最好时节,可以先喝汤再吃豆腐,很清口,味道也不错。”

  除此之外,水果也是陈振铨老人每天必不可少的,她最喜欢吃的是西瓜。老人的儿媳妇任女士告诉记者,婆婆每顿饭最多吃八成饱,多一口也不会吃。每年夏天她都会买很多西瓜,婆婆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吃西瓜。陈振铨说西瓜是她最喜欢的水果,吃了几十年了,她觉得对身体很好。除了西瓜外,她也会适量摄入其他水果。

  按时作息很重要

  老人不仅饮食有规律,作息也同样很守时。从年轻到现在,老人一直坚持早睡早起,晚上十点准时睡觉,第二天七点准时起床,每天中午保证一个多小时的睡眠。“这个作息时间我已经坚持几十年了,很难改变,我也觉得这样挺好,每到一个时间我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任女士说,今年十一期间她举办了一次大的家庭聚会,老人在饭店从早晨到中午吃完饭,一直不停地跟别人说话或者忙别的事,但中午回家休息一会儿后下午依旧精神矍铄,根本没觉得累。“她这样的身体素质我都比不上,那天下午我到家就觉得很累。”任女士如此说。

  心情爽朗是法宝

  陈振铨现在和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婆媳之间相处得特别融洽,不知道的还以为她们是母女呢。“孙子孙女都在外地,儿子8年前就得了脑萎缩,现在病情更厉害了,可以说已经不认识人了,更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照顾。儿媳妇太不容易了,一个人辛辛苦苦地撑起这个家,家里的事我也帮不上什么忙,真是爱莫能助,只能在家帮着照看一下儿子,其他的我也不想,只要我身体好好的就能让儿媳妇省心。”陈振铨老人对记者如是说。

  对于她的这种说辞,任女士也很认同。“她有时候做的不对了,我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她从不往心里去,说完了还跟以前一样,好心情应该也是她长寿的法宝。”任女士说。

  记者的话:

  陈振铨老人的生活其实丰富多彩,每天除了陪生病的儿子外,她还坚持看报,在上海生活了87年的她每年都会订阅《新民晚报》,以了解各种新闻,偶尔也会看看足球,在阳台上晒晒太阳,这位瘦小的上海老人以她特有的生活方式快乐地生活着。目前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活到100岁,陪生病的儿子一直走下去……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