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放弃是一种智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385343fbf2b2117037310aca8065380cd78e5d.jpg
     
     有只狐狸被猎人用陷阱套住了一只爪子﹐它毫不犹豫地咬断了那只小腿﹐然后逃命。放弃一只腿而保全一条生命﹐这是生存的哲学。
     人生亦应如此﹐在生活强迫我们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以前﹐主动放弃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是明智的选择。
       智者说﹕两害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趋利避害﹐这也正是放弃的实质。 在欧洲﹐有一则流传很广的民谚﹕为了得到一根铁钉﹐我们失去了一块马蹄铁﹔为了得到一块马蹄铁﹐我们失去了一匹骏马﹔为了得到一匹骏马﹐我们失去一名骑士﹔为了得到一名骑士﹐我们失去了一场战争的胜利。为了一根铁钉而输掉了一场战争﹐这正是不懂得及早放弃的恶果。 
       有一个心理测验说﹐在一个暴风雨的夜里﹐你驾车经过一个车站。车站上有三个人在等巴士﹐其中一个是病得快死的老妇人﹐一个是曾经救过你命的医生﹐还有一个是你长久以来的梦中情人。如果你只能带上其中一个乘客走﹐你会选择哪一个﹖ 很多人都只选了其中唯一一个选项﹐而最好的答案是﹕把车钥匙给医生﹐让医生带老人去医院﹔然后我和我的梦中情人一起等巴士。
      有时候﹐如果我们可以放弃一些固执﹑限制甚至是利益﹐我们反而可以得到更多。这里有很多关于取舍的深层问题。 什么才是最难舍的﹖是一种道义﹐还是一段感情﹖ 为什么不能牺牲一些东西﹐而去获得另一种永恒﹖ 印加帝国末年的拉依卡们如果不是秉持着放弃的智慧﹐自动走入山间洞穴﹐而是与西班牙人拼个你死我活﹐那印加智慧恐怕真的消失了﹐也不会流传到今天。 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对师妹说过一句话﹕把手握紧﹐什么都没有﹐但把手张开就可以拥有一切。
 
     以退为进的道理谁都知道﹐但身体力行﹐还是困难的。 生活中﹐常有不好的境遇会不期而至﹐让我们防不胜防﹐这时我们更要学会放弃。放弃焦躁性急的心理﹐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转机﹐让自己对生活﹑对人生有一种超然的关照﹐即使我们达不到这种境界﹐也要在学会放弃中﹐争取活得洒脱一些。 
     放弃﹐是人生无所不在的一种生存方式。要想采一束清新的山花﹐就得放弃城市的喧嚣﹔要获得挑战沙漠的体验﹐就得放弃舒适的生活享受﹔要想拥有永远的掌声﹐就得放弃眼前的虚荣﹔大地放弃美丽的黄昏﹐才会迎来旭日东升的曙光﹔春天放弃芳香的花朵﹐才能走进累累硕果的金秋﹔雄鹰放弃屋檐的庇护﹐才能翱游长空…… 放弃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豪情…… 放弃是另一种更大的拥有﹗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成功需要一种笨笨的坚持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