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这个人执着越重,业障就越重!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这个人执着越重,业障就越重!
 
净界法师
 
  第二卷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三面,我们看五时的第四时,般若时。
 
  4、般若时
 
  广会一切法,入摩诃衍道,譬如禺中,顿根明共般若,利根悟不共般若。
 
  佛陀成道以后,我们看释迦牟尼佛这一代时教的说法四十九年,主要分成两大块:
 
  第一个,佛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让已经善根成熟,业障已经消除的根熟菩萨,赶快先走;就是譬如日出,先照高山。佛陀直接讲《华严经》,让他们直接从初地到二地乃至于到十地,成就菩萨的功德。因为他们没有什么障碍,他们要修什么法门那叫得心应手。
 
  那么佛陀把这件事做完以后,就开始务实的面对我们凡夫的世界。佛陀就把他的功德报身收起来,现出丈六的比丘相,陪着我们成长。
 
  陪着我们成长,当然佛陀要处理的第一件事就是生死业障,因为这个是最务实的,因为这个业障一来,你生命都没有了,你到哪里去都不知道了。
 
  所以说你的轮回不解决,那你的人生永远充满着变数,你不要跟我讲你来生要去哪里,因为你说了不算!
 
  你说我今生布施,我来生一定到天界去,未必!因为我们的业力有很多了,你今生的业力只是代表今生了,你过去还有很多业力,你不知道你临终时会碰触哪一个业力的。
 
  所以轮回不解决,我们的人生就非常的被动。你如果没有解决生死轮回,你的人生只有一句话就讲完了,那就是: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这句话就讲完了。
 
  所以这么可怕的业力当然佛陀要先处理了,就告诉你放弃主宰,不管好坏,逆来顺受,把生命放到来生去,放弃今生,活在未来,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我今暂做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我该还的还,该怎么样怎么样,我坦然接受,但是我呢不再有相续的动作了,我不再去主导它,放弃人生的主宰权,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当然这种情况当然不能把业力全部清干净,至少会让它沉淀,因为第八识的业力它不能单独活动,它一定要跟六七识产生辗转的熏习,叫做种子起现行,还要现行熏种子。
 
  业力最大的麻烦就是它一个碗敲不响,你越理它,它就越当一回事,业力就是这样。
 
  你这个人执着越重,你的业障就越重,就这样子!
 
  所以你把业看破了,它自己会沉淀,因为你已经不能和它产生互动了,就是说你已经没有养分去滋润它了,就是断相续心,破和合识。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0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