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观照现前一念心性,当体即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观照现前一念心性,当体即空
 
净界法师
 
  那么成佛之道应该是怎么样找出捷径呢?请看以下的说明:
 
  第一个我们先谈从自力的角度找到圣道,修行的捷径,先看圣道门,再看净土门。
 
  圣道门第一个是安心,安住清净心,这个是《法华经》第一个思想:观照现前一念心性,当体即空。
 
  那么这个空,为什么要修空?第二个要空掉什么?这个我们要注意一下,我们先往下看。
 
  我们凡夫没有修《法华经》之前,叫做根尘识,就是我们的思想活动是怎么来的呢?
 
  第一个,我们的果报体。一个人是一个男人,是一个女人,或者是一个畜生的六根,当然这个根一定要是人道,最好!我们必须有一个人道的六根。
 
  第二个,接触六尘。这个尘就是业力,业力变现的,可能是顺境、逆境,不管。那么根尘碰撞产生心识的活动。所以,诸位,我们现在的心叫什么?叫做现前一念心识,不是心性。那么现前一念心识可不可用呢?不能用!这里面太多垃圾。
 
  我们从本来一念清净的心,不小心落入轮回,生生世世在六道里面打滚以后,留下很多的人生经验,这个人生经验,如果你不学佛,你不离开三界,这些人生经验对你,它也不会障碍你;如果你修的是安乐道,它也不会障碍你;你还可以打打妄想,回忆一下过去美好的事情。但是不要说成佛了,你要往生都有问题了!
 
  就是说我们每一次的人生经验,这个识啊,这个识是跟外境互动而产生的。那么跟外境互动产生就产生了感受,就跟感受有关系了,根尘接触就有一个感受。特别是那种你小时候或者成长过程给你很快乐的感受,或者是给你非常痛苦的感受,那个感受很强烈的,这个要注意,因为这种感受会刺激你的想象。
 
  我们一般人不快乐不痛苦,我们一般人就是活在受,就是直接的接触,感受、感受,我们一般的不会带动我们的想象的妄想。但是这个感受很强烈,或者你受到很大的屈辱,或者你曾经得到很多甜蜜的快乐。比方说你很久没有吃饭,突然间吃到一碗面条,哇!你就觉得这个面条太好吃了。那么这个时候面条的影像,就会落入到你的心中,因为感受产生想象,最后产生执取,我们的心就住在这个影像上。就好像一个光明的镜子,沾上很多灰尘,这个灰尘就是我们生生世世流转,在极度快乐、极度痛苦的感受当中产生的那些影像。
 
  当然你说求安乐道,这些影像,你就是要断恶修善,也没有关系;但是当我们要求成佛之道的时候,这些影像就会误导我们,因为它有爱憎取舍,就是智者大师说的:心不平等,要落入一种不平等的情况,我们对某一种东西也特别的好乐,而这种好乐是非理性的。
 
  就是说,你为什么喜欢吃面条呢?没有理由。这是我的人生经验,这个个性是没有理由的。这个人他喜欢拜佛,他喜欢持咒,没有理由,因为他过去人生当中曾经因为拜佛,得到很好的加持,所以他今生看到拜佛就很高兴,因为他过去曾经对拜佛有很美好的印象。
 
  所以这种没有理由的,只是个人情绪的东西,都要去清掉。如果你今天不清除生命的垃圾,你后面就没办法修下去,那你就是一种意识分别心,那你这就是一种颠倒妄想,佛法讲颠倒妄想,就是讲这个。
 
  你看有些人他和他的儿子因缘很奇怪,他儿子也不孝顺,整天骂他,但是他儿子跟他要钱,他还是乖乖把钱掏给他,这个就是现前的一念心识,夹带着无量的妄想,夹带着无量的业力。所以我们背负着无量的过去,我们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开创未来。
 
  一个人不修一念心性当体即空,你就背负着无量过去,你就永远活在过去的等流性,你人生的格局已经固定了,你就是一个被过去的业力跟妄想所束缚的小水泡。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4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