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学《法华经》可以一次到位,快速成就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法华经》可以一次到位,快速成就
 
净界法师
 
  第六卷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十五面,我们看四、修学宗旨。
 
  当我们踏入了佛门,开始学佛以后,我们未来的生命要处理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苦乐的问题,这个也就是我们凡夫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我怎么能够让我自己离苦得乐。
 
  当然佛法的意思就是两件事:忏悔业障,积集资粮。一方面对自己过去的过失,产生追悔呵责;一方面对于未来,我们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等善业的修学,来积集资粮。所以我们学佛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离苦得乐,就是藏传佛教说的下士道,当然这个要花很多时间。
 
  那么离苦得乐以后第二个就是解决空有的问题。我想我们慢慢追求快乐以后,我们发觉,三界的快乐是有问题的:有烦恼故、有诸罪业故、有老病死故、非实安乐住……
 
  就是我们这个快乐,是在什么环境享受快乐呢?
 
  第一个,夹杂烦恼。因为这个追求快乐你有得失心,得时多怖畏,失时怀忧恼。所以你得快乐的时候你也不安稳,你一天到晚,要么就是怖畏,得到的时候你也没快乐,害怕失去,失去的时候你也不甘心。
 
  所以我们这个快乐是夹杂烦恼业力跟老病死的折磨,后来我们想一想,不划算,快乐太少,痛苦太多,这个三界的快乐,不值得留念,所以真正的快乐一定要把生死给结束掉。
 
  就是只要我们还在三界一天,没有真正的快乐,只要轮回没有结束,我们就没有资格谈快乐。
 
  所以我们就开始从假入空,这个时候我们好乐空性,在空性里面: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我们起大欢喜心。后来我们开始修正我们的思想,原来追求快乐的思想是不对的,人生要追求寂静才对,因为追求快乐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思想你不改变,那后面就有很多三恶道的过失在等你。
 
  所以我们从追求快乐的思想把它提升:哦,我们应该追求寂静,好乐空性,追求寂静。那么追求寂静以后,当然寂静很舒服了,虽然没有快乐也没有痛苦。我们一个人是这样,快乐不着急,离开痛苦是急迫的,人就是这样。空性虽然照见五蕴皆空,不见得会产生快乐庄严,但是起码度一切苦厄。
 
  空性的特点是,它会让你离开痛苦,但是离开痛苦对我们来说就很不错了。
 
  但是,你寂静一段时间以后,你看大乘的经典,你看到佛陀的功德,你想想说:哎呦!我们不能就是追求寂静啊,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理想!所以开始就是所谓的菩提问题,无上菩提,就是说竟然我可以做的更好。
 
  追求快乐,安住寂静,第三个成就菩提。本来这是要三阶段完成,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不要说三大阿僧祇劫,正常你要花无量阿僧祇劫,慢慢的走,因为你是进进退退。
 
  但是你学《法华经》,可以一次到位,快速成就,叫做大白牛车。
 
  所以古人说,成佛的法华,你说难道我不学《法华经》,难不成我就不成佛了吗?你还是可以成佛,但是你走的是弯路,你没有找到捷径。
 
  就像念佛一样,你说我观想、观像,也可以往生,也是可以;但是持名一法,直接稳当嘛,你只要创造一个音声,一句弥陀念诵听,你创造一个音声,再把它听回去,你就能够即众生心,投大觉海,下手易,成就高,你何乐而不为呢?持名就是捷径嘛!
 
  诸位,如果持名是跟弥陀感应道交,它是提供一个捷径,那《法华经》就是成佛的捷径,它也可以说是即众生心,投大觉海,只不过持名是他力摄受,《法华经》是自力成就,我们只要透过一种正确的操作,其实成佛没有我们想象的这么困难,只是我们以前,摸不到正确的方法,这个地方就是瞎子摸象,到处乱找。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4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