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阿含就是无比殊胜,超越一切世间有漏之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含就是无比殊胜,超越一切世间有漏之法!
 
净界法师
 
  好,那跟我们凡夫有关的,那就是后面第二个开始了,就是渐教,就是别名渐初、渐中、渐后,就是阿含、方等、般若。
 
  阿含、方等、般若,严格来说,这个跟成就功德没有太大关系,只是破除障碍,这三个法门是破障,你要讲成就功德,要么就华严,要么就法华;你要成就圣人,就要走华严境界,直接修功德。根据《法华经》呢,就必须带有权法的修学,先破障,他把破障和成就功德一起修。那么当然先修破障,我们看第一个破障,阿含时:
 
  2、阿含时
 
  示游鹿野,说四谛法,次照幽谷,但被界内钝根,令其转凡成圣。
 
  好,我们解释阿含这两个字。
 
  阿含就是无比殊胜,超越一切世间有漏之法。
 
  那么佛陀说阿含是什么情况呢?叫做示游鹿野,说四谛法。
 
  这个示,因为佛陀度完初地的法身菩萨以后,他必须要把他的报身给收起来,他要现出丈六的比丘像,就是应化身,因为你摄受凡夫,你用那么大的报身,他也没办法受用。
 
  那么说四谛十二因缘,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这就好像制造幽谷,太阳出来之前先照高山,照完以后照到最低的幽谷,就是山下,加被界内的钝根菩萨,就是我们这些烦恼又重,善根又浅薄的,干什么呢?做一件事:转凡成圣,了生脱死。
 
  整部《阿含经》讲两件事情:第一个什么是我们的障碍?第二个怎么解决这个障碍,就讲两件事情。
 
  佛陀从《华严经》的这个理想化的佛陀的功德报身收起来以后,开始面对我们凡夫的身口意。我们凡夫最大的问题叫做生死业障,这个业力太麻烦了,弄的我们非常被动,一修行就有病痛;修的很好,死掉了;死掉以后这个业力就把你带到其它地方去了。所以这个业力不处理,你修行就永远没办法上路。
 
  所以,解决生死业障,是第一个课题,咱们先不谈什么功德庄严,这个都太遥远了,所以佛陀在《阿含经》强调业力的不可思议!
 
  比方说,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他怎么死的?被外道乱棒打死,为什么?因为神通难敌业力!
 
  比方说,释迦摩尼佛的家族是怎么灭的?被琉璃王灭掉的,佛陀三次用神通阻碍,没用!为什么?业力不可思议!
 
  乃至于佛陀本身,贵为佛陀,都有金枪马麦的一报。
 
  当然佛陀的报身那是不得了,佛为法王,于法自在!但是佛陀如果现出了因缘所生,感同众生法界的这个应化身,他也是有生老病死的问题,过去生因为怎么样了,所以今天怎么样,还是有这个余报。
 
  所以整个《阿含经》强调一个观念: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你业力不处理,你就是障碍重重,先强调这个观念,先把敌人找出来。
 
  那怎么办呢?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0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