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叫缘修、真修呢?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缘修、真修呢?
 
净界法师
 
  好,我们再看下一段:
 
  (二)别明修法
 
  一、缘修
 
  智者大师云:隔真妄,破九界,显佛界,为缘修。
 
  智者大师把修行分成两段:一个是缘修。就是如果你不走《法华经》,那只能在因缘所生法,就是根、尘、识的因缘去修,那么这样子就产生隔真妄,就产生对立了,真妄是对立的,但是你很努力的时时勤拂试,莫使惹尘埃,用次第十二因缘、六度,破九界然后开显佛界,这个叫缘修。
 
  缘修我们再往下看下一段:
 
  在生灭因缘中对治根尘识——生灭对治法则。
 
  所以当我们不走心性这条路来改变自己,当我们选择从根尘识的碰撞,从因缘上来对治,那你的人生变成对立的,你只能偏空,要么偏有,因为你没有理观的心性来整合,那你就不是一佛乘,你落入了三乘的对立法门,叫做缘修,你就走上了远路。
 
  《法华经》的修学,叫真修。好,请合掌:
 
  二、真修
 
  智者大师云:融真妄,绝破显之意,为真修。
 
  一个有智慧的人会找到成佛的捷径,不管你过去烦恼有多重,也不管你过去业障有多深,关键是你要先回归到你的一念心性,因为它没有烦恼,也没有业力,也没有老病死,先把它找出来;找出来以后再来破妄显真,把所有的修行拉到一念心性来是最有利的,因为它是不生灭心,它永远不会离开你,就是说它不会被烦恼破坏。
 
  诸位,如果你今天不拉到一念心性来,你看很多人,他越修烦恼越重,这就是压抑嘛。烦恼你压的过它?所以有些人你看他是用强压的方式,强压的作用力会等于反作用力,所以弄到最后他烦恼就爆发出来了。你在心性里面修,就没有这回事情,它本来就没有烦恼,它本来就没有业力,它本来就没有生死,你拉到心性是一个最有力的位置,叫做真修。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5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心性自清净,诸法唯一心
下一篇:没有了!